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创新表达让改革之声更响亮
莫洁
//www.workercn.cn2017-12-1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砸向特权的重拳、钉向“四风”的钉子、射向“公款旅游”的利箭……虽然上线时间不长,但这套八项规定表情包已成“斗图界”的新网红,网络平台下载量和网络空间讨论量双双高企。截至12月10日,该套表情包通过微博平台下发量近3亿,覆盖面超过全国7.5亿网民的三分之一;转发表情包的媒体数量超过1000家,全网阅读量突破1000万次。

  正如一些符号学研究所揭示的,表情包如同一种潜在的标签,在共同的下载、传播及使用过程中,给群体进行了一种身份认同。如果说共情和共鸣是这种“我们”的身份认同获得的基础,那么现实社会的实践则是这种基础形成的源头。

  “小切口”推动“大变局”,过去5年,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了中国共产党,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对此,置身这一“大变局”中的每一位国人都有切身的体验。虽然曾有人质疑这是“一阵风”,但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让以此为代表的各种杂音噪音一次次不攻自破。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万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4.5万人。

  在八项规定实施5周年之际推出此套表情包,颇有承上启下之意,礼赞改革、凝聚力量、展望未来的意蕴包含在诸多网友的评论中。在一边倒的称赞中,“接地气”“有新意”是高频词。关于严肃主题的创新表达,之前已有暖心广告片《我是谁》、闪卡H5动画“史上最牛团队这样创业”、说唱神曲《十三五之歌》等诸多刷新网友想象的尝试。但是这次,党务宣传借“表情包”这一青年亚文化痕迹明显的“船”“出海”,这种注重设置议题的自觉和能力,还是带来诸多惊喜。

  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让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麦克风,但说话以及背后的说服却成为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的事情。人民网舆情监测室《2016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显示,网民的迭代正在完成。受众在哪里,传播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受众的“解码”偏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传播者的“编码”方式与技巧。新时代和新世代对态度、观点及形式的全新要求,需要传播者有一整套与之相契合的传播理念、机制及技术来支撑。这早已超越了“产品”的微观层面,是关涉“增强执政能力”的宏观论题。从这个层面审视八项规定表情包的“走红”,会发现“网上群众路线”这一标签背后的意义和期待。

  线上,八项规定表情包正激荡起更多“获得感”,凝聚起更大的保护改革成果的共识。线下,新的集结号正在吹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线上线下的呼应和转化,将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加倍扩大相关理论及思想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在现实空间和舆论空间持续产生回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