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把农产品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乔金亮
//www.workercn.cn2017-12-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确认识和对待农药,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方面,也折射出广大群众对农业绿色供给的热切期待。作为一项重要科技成果,农药的使用是必然的。农药对于农作物,就像医药对于人类一样必不可少。从不同国家比较来看,农业现代化程度越高的国家,农药使用总量越大。使用农药并不可怕,但农药的使用要科学规范,要符合农药残留的标准,对高毒农药的管理要严格

  农业部日前表示,将依据风险大小和替代产品生产使用情况,对我国正在使用的12种高毒农药加快淘汰进程,力争5年内全部禁用,以降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正确认识和对待农药,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方面,也折射出广大群众对农业绿色供给的热切期待。

  数据显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连续5年稳定在96%以上。然而,部分公众仍有疑虑,甚至觉得打过农药的就可能有问题。公众对农产品安全的关注不无道理,农产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高。

  同时,也应看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否合格,一要看标准,是不是符合食用农产品上市安全标准,这是最基本的,也是各国通行的做法。二要看趋势,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差。三要看监管,即能否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以农药为例,今年6月份实施的新版《农药管理条例》,将工信部、质检总局承担的农药生产企业定点核准、生产批准证书、生产许可的职能划归农业部门,农药管理体制因而改变,由一个部门负责生产、登记、经营、使用的全过程监管。从多头管理到统一负责,监管部门的权责更明确,监管手段更强。现在,农业部门已可以使用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

  目前,我国高毒农药的比例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70%左右下降到1.4%,并实行定点销售,且禁止在果菜茶上使用。可以说,现在的农药已今非昔比,农药的毒性在降低,使用量在减少,安全风险在降低。作为一项重要科技成果,农药的使用是必然的。农药对于农作物,就像医药对于人类一样必不可少。从不同国家比较来看,农业现代化程度越高的国家,农药使用总量越大,发达国家农药使用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使用农药并不可怕,但农药的使用要科学规范,要符合农药残留的标准,对高毒农药的管理要严格。

  尽管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总体可控,已制定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6000多项,基本实现了有标可依;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监测合格率从本世纪初的约60%提高到96%以上。但是,与人民群众吃得健康的要求相比,仍存在着薄弱环节。以农药为例,一个问题是农药利用率低,一些地方农药使用不规范,农药残留超标事件还时有发生,甚至有些人可能为一己私利,违法使用高毒农药。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一定要对安全问题零容忍。从长远看,农产品质量安全离不开标准化和组织化程度的提高。因此,要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创新,通过标准化来保证质量安全。同时,还应建立更严格的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让不法分子付出巨大的经济和法律代价。“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是中央对群众关切的回应。期待各方再接再厉,把农产品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