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开辟新时代治党管党强党新境界
柏荣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和理论强党。党的十九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其中,党建理论创新推动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新发展,这既是我们党坚持理论自信、理论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我们党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核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统领是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政治建设统揽党的各项建设;总体布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总目标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总要求不仅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绘制了蓝图,也为治党管党指明了方向,更为我们党兴盛强大找到了路径。

  作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领导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世界上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就必须在管党治党上严格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不仅仅体现在历史使命的担当上,还体现在为完成使命所呈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品格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就是勇于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可以说,在中国,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状态决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完成状态。

  开辟新时代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第一次提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思想,也第一次提出了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就是所有党员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问题,政治建设也从来都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它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引领着党的其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要务就是全面落实党的政治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而政治领导力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衡量一个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导能力的重要尺度。新时代讲干部素质,首先要讲的是政治素质;讲领导能力,第一位的是政治领导力。只有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方向、把大势、把大局的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从而提高政治领导力。

  其次必须从“全面”上着力。这里的“全面”,一是指管党治党要全面从严。党内没有不受管理和约束的特殊党组织和特殊党员,从严治党必须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二是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执政党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对“党的领导”的重新定位,也是新时代抓好党的建设的强大后盾。

  第三是用好纪律这把尺子。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靠什么治、靠什么严?当然是靠纪律治、靠规矩严。十九大报告调整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原有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五大建设”中纳入了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并将“反腐倡廉建设”表述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纪律建设同政治建设一道首次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更加说明了“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这一结论是我们党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总结,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制胜法宝。

  第四是在初心的基石上锤炼党性。从以往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十九大报告的“打铁必须自身硬”,两字之差表明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心和力度。这既是对普通党员的要求,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更是对党员中从事纪律检查工作这一特殊群体的要求。每一个党员从选择入党的那一刻起,就选择了“党性锤炼”这门终身课程。从“还需”到“必须”,说明党性锤炼的力度更强、磨砺更多、要求更严。锐锋产于钝石,党性来自锤炼。只有经过党性的反复磨砺,才能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作风素质,才能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履职有能力、担当有底气。

  第五是始终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长期性。与以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表述不同,十九大报告将其表述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长期”二字既表明我们党对自身先进性和领导力的高度自信,又体现出为民族谋复兴的登高望远的历史担当。这种历史担当必然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最重要的是——执政的长期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作者为检察日报社纪委书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