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奋力谱写新时代深圳发展的壮丽篇章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www.workercn.cn2017-12-0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值得铭记的日子。

  5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了深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在这座城市回响,在特区人心中激荡。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深圳发展提供了磅礴动力。

  风展旗如画,筑梦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5年前,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总书记来到深圳考察,指引深圳迈入了改革发展的新阶段。

  5年,一个人可以走过千山万水,一座城能跨越道道雄关。

  5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阔步前行。

  回望来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5年来,深圳承担起国家和省242项改革任务,一批改革成果播撒到全国;5年来,深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敞开开放大门,吸聚大批世界名企来深投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驻企业数出现几何级增长;5年来,深圳经济逆风起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5年来,深圳锐意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呈现出正风反腐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5年来,深圳基本建成普惠型、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连续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5年来,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稳步推进,社区治理、社工服务闯出新路,民生实惠更加丰盈,社会建设成果喜人;5年来,深圳持续开展空气、水、绿化美化三大提升行动,率先实施低碳发展中长期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河流水质明显改观,“深圳蓝”光彩夺目,生态文明建设再上层楼。

  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深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彩样本。

  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深圳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的壮丽篇章。5年的发展告诉我们,只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发实干,开拓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将深圳改革、开放、创新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更大业绩,一定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特区更大贡献。

  中国号巨轮已开启新的航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激动亿万中华儿女人心的航标在前方召唤着我们。迈上新征程,深圳勇担新使命。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动脑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努力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殷切寄望,赋予我们新的崇高使命。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勇担新的更高使命,才能焕发出新的气象,推动实现新的作为。深圳处在彰显“四个自信”、提供“中国方案”的第一方阵,在新时代有条件、有责任勇当冲在前面的“第一个突击兵”,争做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在新征程走在最前列,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才能无愧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圳的厚望与厚爱。

  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就要有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在新的征程上,会面临风险和挑战。深圳前行的路上,存在着不容回避的问题。除了众所周知的违建“毒瘤”、水体污染等历史遗留问题,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短板”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有差距。教育、医疗、交通、消防、公共安全、城市管理治理、区域发展平衡性等方面,深圳都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特区人要瞄准世界一流,对标国际先进,树立更高标杆,站在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高处,求解问题、探索良方。身为改革发展的组织者、带动者,广大党员干部尤其需要庚续特区“拓荒牛”敢闯敢试的勇气和锐气、胼手胝足的实干作风,直面问题和挑战,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

  走过5年,走向明天。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深圳人只有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奋力谱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丽新篇,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殷切嘱托,不辜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强劲助推中国号巨轮胜利驶抵光辉彼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