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对“和平积习”好好摆一摆挖一挖
——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②
李克亮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致命,观念的偏差比准星的偏差更可怕。一支军队的衰败往往是从滋生“和平积习”开始的。

  “来如天坠,去如屯逝”的蒙古大军在建立元朝后战斗力锐减,主要原因是其将领们“心在家上、财上,不思战场”;李自成的大顺军在占领北京后迅速溃败,一个重要原因是将领们不思金戈铁马,常思声色犬马。忘战必危,殆战必败。“和平积习”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能使一支曾经摧枯拉朽的军队变得武备废弛,能让一柄寒光四射的利剑变得锈迹斑斑。正因为如此,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再次号令全军将士,着力强化战斗队思想,落实战斗力标准。

  有人说:“也许,你对战争毫无兴趣,但越是这样,战争对你兴趣更浓。”战争的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官兵心头的狼烟永远不能熄灭。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官兵心思向打仗聚焦,工作向打仗使劲,在能打仗、打胜仗的征途上砥砺奋进,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明显增强,战斗力标准牢固确立,实战化水平明显提升,训风演风考风焕然一新。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否则要军队干什么?!军不思战,国之大难。“和平积习”是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是当前军事斗争准备的头号大敌。“有形之寇,其来有方,其至有时,犹可御也。至于无形之寇,游宴之中,有陷阱焉;谈笑之中,有戈矛焉;堂奥之中,有虎豹焉;乡邻之中,有戎狄焉。藏于杳然冥然之间,而发于猝然忽然之际。”如果总想着“刺刀插在地上”,不想着“执干戈以卫社稷”;如果只想着当和平兵、任和平官,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如果把练兵备战当标签贴、当口号喊,不严抓、不实训、不真备;如果拍胸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心想着“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我”……真的到了为国亮剑、生死对决的时候,就可能一战即溃,其后果不堪设想。

  30多年前,邓小平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应该想到,如果现在敌人打来怎么办?”战争就像狮子和羚羊的赛跑,第二名的鲜血就是第一名的奖品。一支军队“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是对和平的永恒守望,是对战争的最好防范。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危险,我们需要扪心自问:如果现在敌人打来怎么办?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能否具备战之必胜的把握?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和平积习”的形成非朝夕之间,“和平积习”的清除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不破不立,不止不行。对“和平积习”需要来一次大检讨、大清查,更需要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声无小而不闻,行无隐而不形。”摆和挖的过程,都是一个触及利益、考问灵魂的过程,都是一个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过程。不仅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准自己的病穴动刀子,而且要主动摆、认真挖、彻底清。比如,每名官兵都应“想一想备战打仗的观念怎么样,想一想备战打仗的能力怎么样,想一想备战打仗的工作落实怎么样”,是不是兵龄越长,琢磨打仗的事情反而越少?是不是把自己当成了拎着公文包上班的干部?“五个不会”的问题是不是真的得到解决?对武器装备、指挥流程、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是否真的掌握……查摆是否到位、反思是否深刻,直接决定着清除是否彻底。

  当年,针对少数同志因为抗日战争胜利而产生和平幻想的现象,刘伯承把一些高级干部带到一个练兵场,拿起步枪,连打3枪,然后对大家说:“今天打靶,既是技术上打靶,也是政治上打靶。我们要打掉一些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头脑里的和平麻痹思想。”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夺取新胜利,迫切需要这样一次“政治打靶”,打掉和平麻痹思想,真正使官兵做到“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时刻肩扛打赢这座山,时刻等待出征这道令。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直属某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