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以三项建设为抓手做好公益诉讼工作
叶伟忠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益诉讼是检察工作新的发展增长点,也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重要切入点。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和制度价值,以“三项建设”为抓手,以落实“一把手”工程为保障,努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

  以“三项建设”为抓手,构建科学高效工作体系。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公益诉讼工作体系。一要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要主动适应公益诉讼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新要求,通过内部挖潜、外部招录、遴选等方式,充实一批具备民事行政法律专业知识和诉讼实践经验的办案力量,努力打造一支肯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的公益诉讼专业团队。二要加强制度规范建设。要持续完善检察机关内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结果反馈等配合协作机制,形成以民行检察部门为主导、相关部门积极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与环保、食药监、国土等部门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调查取证、诉前程序、建议和整改等方面的配合协作机制,推动形成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共同维护公益的新格局。要建立与法院的协调配合机制,共同加强对案件管辖、调查手段、证据规则等实务问题的研究,确保每起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审理程序符合法律规定。三要深入推进专业化建设。针对公益诉讼工作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的特点,更加深入推进专业化建设,根据不同的行业、领域,建立分工更为专业细致的检察官办案组,固定办理某类型案件。通过丰富的办案经验积累,以及深层次的理论钻研,争取成为办理某行业、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专家。

  以落实“一把手”工程为保障,确保公益诉讼工作行稳致远。公益诉讼涉及的领域与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高度契合,检察长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切实肩负起推进公益诉讼的职责使命。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公益诉讼办案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办案力量,在专业培训、办案硬件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要把握好本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方向、节奏和力度以及案件质量和效果。要加强工作督导,对于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推进不力、行动迟缓、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及时找准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二要参与案件一线办理。检察长要参与一线办案,听取案件办理情况汇报,会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处理,对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提出检察建议或发布公告、提起诉讼审查审批。要带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并全程参与。三要积极出面汇报沟通。检察长要主动就开展公益诉讼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案件等,及时向党委、政府等汇报、通报,争取重视和支持。要主动加强与有关行政机关、法院的沟通协调,凝聚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共识。要及时解决办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为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作者为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