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包头地铁项目被叫停背后的发展理性
李清
//www.workercn.cn2017-11-2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媒体报道,内蒙古多条地铁项目被叫停,其中包括已进入建设期的包头地铁项目。据财新消息,目前国家发改委基础司正在修订“81号文”,将提升对轨道交通项目审批的把控。

  两年前媒体就开始报道“包头即将步入地铁时代”,包头地方媒体更是异常兴奋,称“我大鹿城终于要扬眉吐气啦”。没想到,包头地铁竟然在进入建设期之后被叫停,不知这消息会让多少人惊诧、失落。然而,多个地方的“地铁梦”被打碎,对这些地方未尝不是好事。

  按照国务院“81号文”规定,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有几条门槛,包括城市GDP超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00亿元、市区主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人、预测客流量强度每公里3万人以上。笔者查了一下,虽然包头2016年GDP超过3000亿元,但全市总人口只有280多万,更不要说主城区人口了,而在内蒙古,其他拟建地铁的几个城市,城市人口数量都比包头还要低。

  包头作为内蒙古的大城市,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总人口离300万也相差不多。但是,叫停包头地铁主要并不是为了“掐标准”,而是出于对包头财政收入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考虑,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据悉,目前国家发改委基础司正在修订“81号文”,将提升对轨道交通项目审批的把控。包头地铁项目被叫停,很可能是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近几年,地铁建设热潮在全国方兴未艾。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的城市已达27个,另有20多个城市已获准建设轨道交通或正在积极争取。为什么那么多城市要建地铁?让城市交通更便捷、提升城市形象,是一个方面,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动辄投资上百亿的地铁建设能有效带动钢铁、水泥、电力、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同时能大力促进就业。在地铁建设“大跃进”的背后,是一些地方政府在用扩大基建的方法来保、促经济增长。

  然而,建地铁不能只看到其正面的巨大好处。从全世界来看,目前能盈利的地铁寥寥可数。而即便不求盈利,作为公益性的市政交通项目,开通地铁后巨大的日常维护费用仍有可能让城市政府无法承受。尤其是城市规模不足的城市,如果地铁开通后客源不足,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应该说,一些地方领导未必不知道建地铁耗资巨大,可能带来巨额政府负债,他们之所以积极申报、上马地铁项目,很大程度上源于快出政绩的愿望。近年来众多城市纷纷兴建地铁,起到了强烈的示范效应,而许多市民的高昂热情,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现在一些城市被认为地铁建设所需巨额资金与地方财政收入能力不匹配,基建项目投资将会放缓。

  过去,很多地方不顾实际、大兴土木的教训可谓比比皆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镇化步入慢速增长期、经济结构需要实现转型的今天,靠基建拉动经济的做法不能再被简单复制了。在更理性的经济发展思路指导下,不仅一些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步伐可能需要放缓,很多地方原有的增长模式、建设方式,也都需要进行重新审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