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学生群发性肺结核,这事可不小
高扬
//www.workercn.cn2017-11-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有网友向媒体反映,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第四中学学生中群发肺结核,该校学生表示有50余人确诊。一位桃江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经过筛查,该校发现有30余例肺结核疑似病例,其中20余例已确诊。11月16日,桃江县委宣传部在官网发布题为《桃江县有效处置学生肺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消息称,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县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报告省、市疾控中心,立即开展治疗防控工作。截至11月15日,近90%的患病学生经省结核病防治所专家组会诊确定,已经复学或者可以复学。

  发生群体性肺结核,这对学生尤其是备战高考生而言,无疑是一件大事。除了要住院治疗,这个时候耽误的课程和时间,或会给他们增添不小的心理压力,也会有人乐观地认为,这是个让高考生透透气的时候。不过考虑到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在校生身体素质各异、结核病传染性强等因素,我们有必要关注此事的来龙去脉,避免疫情传播。

  据报道,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7月份曾有患者过来就诊,但他们隐瞒了身份。医生接诊好几例患者后才发现他们均是学生,且来自同一所学校。”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主动收集、分析、调查、核实传染病疫情信息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义务,在发现传染病暴发、流行后,他们还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立即报告当地政府。从县政府发布的消息来看,他们得知此事时已到了8月19日。这时距离最初发现患者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左右。那么,追问医院和相关负有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的部门有没有尽到法律规定的报告义务,就绝不是没事找事。

  从学校层面看,班主任和学生知道班里有人患上肺结核的时间是在今年暑假,在8月10日的检查中,查出7人患有肺结核。直到8月19日,在家长的要求下,才陆续有家长带学生前往医院检查。从发现到确诊间隔了多久?这期间有多少新增病例?不得而知。但这期间学校是否积极采取措施、采取了哪些措施,是否尽到了法律规定的义务,同样有必要追问和调查。

  据桃江县疾控中心结核科一工作人员表示,“结核病的潜伏期比较长,感染后随时可能发病,所以隔一段时间会出现个别新增的病例。他们没发病时和正常人一样,只有发病后才能查出来。”由此看来,对结核病不仅要积极科学预防,还要在发现病例之后,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才能避免疫情扩大。“潜伏期”也说明,或许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学生发病和造成新的感染。因此,对于学校、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乃至地方政府来说,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