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石建勋
//www.workercn.cn2017-11-0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新时代有新气象。中共十九大闭幕仅一周,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的首次集体出行,选在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他们重温入党誓词。在习近平领誓下,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共梦想起航的地方。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上海浙江之行,既是寻找初心之旅,也是宣誓使命之旅。这让人想到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回首过去,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尤其让人难忘。这五年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中共各项工作的坐标。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中国共产党将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