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十九大报告:新时代的国家治理基本方略
祁凡骅
//www.workercn.cn2017-10-22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祁凡骅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全民瞩目,微信刷屏,民心激昂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回应时代、引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对国家发展阶段的历史定位。这一阶段的核心任务和目标是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机遇和挑战并存,治理的路径和方案是什么?十九大报告针对治理理念、治理架构、治理方式、治理目标等进行了新的规划、描述和阐释。

  新时代的国家治理理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中国特色的理论指引前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一方面传承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另一方面提出了指导当前实践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认同的新理念,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到国家治理实践之中。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民众提供周到的安全保障服务,是应对国际国内安全新情况、新斗争、新局面的新理念,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国际关系治理的指导理念,是中国热爱和平,维护国际秩序,承担大国责任的战略宣示。全面从严治党,是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径,是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人力资源保障。新时代需要新思想,坚持核心,刺激进步是党的事业基业常青、国家治理迈向现代化的理念基石。

  新时代的国家治理架构:党领导下的职能平衡体制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中国的国家治理架构首先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通过五年的实践,中央领导小组体制逐渐完善。中央已设立22个领导小组,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组长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席。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为中央领导和推动重要领域工作的长效机制。

  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国家治理架构的监督环节得到进一步提升,治理架构更加平衡。

  新时代的国家治理方式:人民当家作主,多方协商参与,依法治国

  民主和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两个核心要素。民主和法治实现的路径在不同的国家有着多样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民主形式是人民当家作主、多方协商参与。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健全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制度,通过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协商民主既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实现参与式治理、治理多元化的主要途径。因此,要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构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但这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要件。因此,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新时代国家治理的必然选择。

  新时代的国家治理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

  国家治理迈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家治理必须回应人民不断变化的需求,使人民有真正的获得感。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关注弱势群体利益,使全体人民都能分享治理现代化的成果。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