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秋里的中国温度
司晋丽
//www.workercn.cn2017-10-20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两会期间素有“部长通道”之称的人民大会堂一楼北大厅百米通道,被十九大新闻中心赋予了一个新名字:党代表通道。这是本次大会的一项创举。

  19日一大早,十多位身份不同的党代表精神抖擞地走向通道,开启本次大会的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观看了两场直播的观众不断有新发现:为祖国争得荣誉的景海鹏、赵宏博来了,诗词大会的评委蒙曼出现了,著名小说家凌解放(二月河)、航母舰载飞行员曹先建亮相了……人们恍然大悟:原来这些名人都是党代表啊!

  “好的思想教育就像谈恋爱一样,以心换心,用最好的方式才能产生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效果。”听了徐川代表的表述,人们会心地笑了,被这名“80后”党员的幽默生动深深感染。“有人问我学化学的干纪检是不是反差太大了?我说没有。化学要保持自己的性质一定要去除杂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定要清除腐败分子,道理是一样的。”王立平代表这样介绍自己。人们发现,共产党员看问题很善于融会贯通。

  为最大限度方便境内外记者,让公众零距离直击代表风采,包括党代表通道在内,本届大会多有开放创新之举。在记者看来,这至少传递了三个信号:一是国家实力增长带来的底气和自信。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96年前,中国积贫积弱;今天,中国富强文明,实力进入世界前列。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故事好奇,希望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而敢于对所有媒体开放胸襟、一视同仁,也体现了我国足够的自信以及在对沟通中拉近距离、消除偏见的期待。二是十九大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性。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会报告中作了诠释: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记者抛来“中国的科研水平很难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的说法时,李媛代表斩钉截铁地为科研人员做出表率,“质疑本身就是科学发展的动力。我们要用事实说话,要有创新思维,别人没有搞的,要敢想敢闯敢试敢干,别人搞失败的,要迎难而上做排头兵和先行者。”反腐败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如若放在历史的长河里,怎么看待这五年的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贪腐?凌解放代表评价:“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没有哪一个国家反腐的难度和反腐的力度要求像中国这么高。但是我们都很好地做下来了。”在党代表通道、记者会、集体采访和专访中,代表们坦然自若地接受着世界的检阅。诚如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所说,每一名代表都具有先进性、广泛性,每一名代表都是经过层层审核、严格把关脱颖而出的。三是大会服务理念的人性化。随时使用的广播电视公共信号,墙角的“手机充电处”,两个安静的茶歇处……新闻中心为记者们提供了充足优越的工作条件。

  据十九大新闻中心采访联络组副组长陈涛介绍,新闻中心还专门设计开发了境外记者采访申请系统和采访室,每天都会接到100多个申请。这些暖心、细心、走心之举,在深秋的微寒里,向人们传达着中国温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