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正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闫坤
//www.workercn.cn2017-10-2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改革与发展,实现阶段性发展任务和历史使命的重要基础。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事物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主要矛盾的变动或矛盾主要方面的变化。新时代之所以成为新的历史阶段,最关键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要件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如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矛盾的主要方面上,表现为以下三点变化:一是人民需要的内涵大大扩展,从物质文化的领域向包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制度文明和生态文明在内的全面美好生活跃升和转变;二是社会生产能力明显提高,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发展到成为经济大国和制造强国,并成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告别了经济短缺时代,社会生产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复杂、分工更合理的水平提升和发展;三是发展重心和抓手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平衡不充分”成为我国当前的短板和发展的关键,向平衡要效益和效率,向充分要空间和质量,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进一步来看,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也成为我国创新发展思路、形成新发展动力的重要基础,并成为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所对应的,是“美好生活需要”,因此其所涉及的领域和构成的范围是广义的。不平衡的发展涉及很多重要方面,这些方面相互影响、彼此牵连,解决起来难度大、风险大、影响大。不充分的发展主要包括要素不充分、产业不充分、竞争不充分、模式不充分和形态不充分等内容,需要完善机制,强化治理,形成有序、稳定、活力、创新的良好局面。针对上述问题,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