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该书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对于全党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许多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构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5年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更加高举的旗帜、更加强劲的主旋律正能量、更加深入人心的核心价值观、更加稳固的宣传思想阵地,进一步筑牢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只有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才能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我们走自己的路才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现在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文化的作用、精神的力量愈加凸显,我们应该感到更加自信。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历史与实践反复证明,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的党才有战斗力,我们的民族才有凝聚力。5年来,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到完善各级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链”、创新工作方式、加强队伍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马克思主义精神旗帜,着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说服力、思想感召力、实践引领力,为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变革打下了坚固思想基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文化的影响力首先是价值观念的影响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掌握价值观念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要求我们必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加快文化改革发展,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党的十九大明天开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即将揭开新的一页。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