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改革·印记】长假充满文化味
陆敬平
//www.workercn.cn2017-10-06来源: 齐鲁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国庆长假,安徽巢湖市民单李萍没去拥挤的景点当游客,而是在家门口的城乡大舞台看看演出听听戏;山东大学生庞凇打算拿着文化惠民消费券,去看看舞台版《驴得水》;河北石家庄的陈女士想给节日增添点“文化味儿”……(《人民日报》10月4日)

民生大改善,节日才能“嗨”。 国庆携中秋,“双节”姗姗来,山河美如画,大地庆丰收。神州同喜,举国欢庆,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处处呈现出欢乐喜庆的海洋。真可谓佳节年年有,今年大不同,时值全国人民满怀豪情喜迎十九大之际,国庆、中秋“双节”又至,乐中添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和举措,大力促进居民增收。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中国经济数据。据统计,2016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数据是枯燥的,又是闪光的,这一组组数据就是我国居民收入大提高真实写照。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幸福感明显提高,党群关系进一步和谐,齐心合力谋发展,大干快上奔小康的局面进一步形成。人民群众收入高了,腰包鼓了,对精神文化需求自然就高了。

社会在进步,文明“嗨”长假。文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虽然说,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文明永不丢。实践证明,在选择过节形式上,越来越多的人都选择文明度长假,“嗨”出别样的精彩。

秉承和传承勤劳节俭美德的传统。时值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又恰逢双节,选择这一良辰吉日办喜事的人扎堆,许多青年男女主动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陈规陋习,选择婚事新办,举行文明婚礼;邀朋唤友,把酒言欢也注重节俭,够吃和增进感情就好。文明过节,为“双节”增光添彩。

文化多元性,“嗨”出惠民味。近年来,各地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推陈出新,把舞台搭到群众身边,把欢乐融入百姓心中,把实惠送进千家万户。国庆期间,城市文化下乡,乡下文化进城,大量丰富多彩而又短平快的节目,吸引广大居民的目光,让广大居民不出家门看戏,尽享文化惠民的欢乐。

针对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各地还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发放文化惠民卡,有意进大剧院看大剧的居民只需花极少的钱就可以欣赏高档文艺节目,过一把文艺瘾。还有的群众不满足看戏,发挥自身文艺特长,登台演出当演员。从而呈现出群众演、演群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双节闹腾的红红火火,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双节齐来山河喜,大地飞歌神州欢。就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文明作为通行证,安全当做保险绳。将双节这个“超级假日”过得充实圆满、文明和谐、幸福快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