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文艺让科学走红
远方
//www.workercn.cn2017-10-06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初《朗读者》《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类综艺节目,受到文化界的好评。而据文化媒体报道,今年暑期档,一批科学类文化综艺节目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央视推出三档科学类综艺,包括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2》、探索互动演讲节目《未来架构师》、人工智能现象级节目《机智过人》。除央视外,湖南卫视推出原创科技秀节目《我是未来》,深圳卫视把科学和喜剧结合,推出科普类喜剧节目《极客智造》。这种文化、科技类节目的集中绽放,不仅是文化类的综艺节目主题和形式的纵深发展,也给陷入明星综艺疲软期的综艺市场带来一股文化、理性和精神的正能量,有文化评论说,因为综艺节目“科学”已成为时尚热词……

    央视的《加油,向未来》,去年暑期档推出第一季就收获了8.9的豆瓣评分,现在播出的是第二季。第二季节目中,节目主题口号变成“加油向未来,科学一起猜”,强化观众参与“猜”的过程,把“科学思维过程”和“科学原理”展现在观众面前,激发观众对科学的好奇精神和探索考察的精神。

    《未来架构师》呈现方式主要以科学家现场演讲为主,邀请了卡比拉猜想证明者丘成桐先生、《人类简史》作者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教授等人演讲。观众不仅可以聆听科学家们有温度的演讲,还可以和科学家互动交流,更通俗地理解前沿的现代科学。科学变得不再高冷,科学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柯洁和AlphaGo围棋大战失利,人工智能机器人“微软小冰”创作诗歌,机器人不断取代社会上的职业能力,引发人们对机器技术文明的关注,以至出现对“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的忧虑情绪和焦虑感。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便聚焦于眼下人工智能领域这个科学热门,告诉观众该怎样看待人工智能和它的进一步普及。在节目中,选取了近30个人工智能领域最高等级的项目接受人们的检验,其中包括微软“少女诗人”小冰,科大讯飞带来的跨越语言和文字障碍、辅助人快速理解声音模拟机器人小曼等,让当今人工智能的发展程度,真实地展现在电视上,并展开人和人工智能对抗活动,切身感受“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心智、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挑战……

    从科幻大片到烧脑综艺,再到不时登上新闻头条的高冷科学进展,还有果壳网、赛先生、知识分子等一大批科技新媒体的启蒙,科学动态吸引了越来越多民众的目光,而眼下随口蹦出几句鲜为人知的科技术语已经成为青少年炫酷的新把戏,以至有人说:“再不知道虫洞、引力波、阿法狗、暗物质你就真的out了……”

    科学类文化综艺节目的热播,“科学”,因为综艺节目的传播,成为时尚流行文化热词,这不禁让笔者又想到刘慈欣、郝景芳这两位中国科幻文学作家,他们先后摘得“世界科幻协会”的雨果奖,让沉寂多年的“科幻”文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极大地带动了国内的科幻图书阅读的文化热潮,让中国科幻文学从小众文学走进大众视野。科幻文学读者群呈现多层次的趋势,不仅有青少年、白领,还包括科学工作者乃至社会精英,这种科学阅读源于人们科学素养的提高和科学精神的需求……这一切文化现象说明,新鲜的科学知识、科学现象,正在融入我们的文化,影响我们的生活,成为一种文化诉求,人们希望解读当下一些科学现象,渴望获取科学知识认知世界、解决世界的谜团,具备科学理念指导生活,获得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其实,日常中,人们往往偏听偏信,缺乏科学常识。我们在一些认识上暴露了人性上的弱点,也反映着科学精神的薄弱。所以,生活中处处需要科学,人们也需要科学思维,科学常识。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的普及,用科学的智慧塑造我们的生活,影响我们的行为是多么重要,而这我们还远远未做到。

    对于人类生活的这个世界,我们并没有完全认识和把握,当我们彻底地意识到自己与宇宙的其余部分休戚相关而又十分渺小的时候,科学就应成为我们信仰的组成部分。科学是生活的理智,科学的智慧、科学的力量,不但可以减轻我们人类生存的苦难,科学还能够帮助我们去探求,去除我们心智上的迷雾,去获得真知、追随真理,并使我们的精神变得勇敢,给我们以心灵慰藉,甚至在不幸的时刻保护着我们。

    科学现象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造成了许多变革,这都会作用于我们的文艺活动,文艺不仅在这种影响中紧跟随着这种科学,而且还应深入到科学本身的对象中去,把科学当作一个时代关注的题材来表现,并通过鲜活生动的文艺形式,帮助科学为人们所熟悉,传播科学知识,让它变成有血有肉的东西,让“科学”走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