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期待中国方案有更大作为
//www.workercn.cn2017-10-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中国可以考虑将金砖国家合作、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正式开启第二个十年。

  金砖五国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五国人口总数占全球的43%,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球的23%,贸易总额接近世界的16%。金砖国家经济规模庞大,发展前景广阔,可以在全球治理,特别是推动建立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迟迟无法走出危机阴影。这充分说明,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过时,世界期待新的增长方式。中国一直积极倡导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并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出了一系列中国方案。实践证明,这些基于各国间充分理解与尊重的方案是切实可行的,能够有效纠正现有经济增长方式中的种种弊端,推动建立更加高效、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利于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健康的伙伴关系。

  当前的世界面临重重危机。经济全球化受挫,保守主义、孤立主义抬头。在此背景下,中国致力于同邻国,同其他金砖国家以及世界各国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未来,中国进一步密切同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经贸关系,有助于更好发挥自身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困局。

  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主要参与者,应推动其更加关注南南国家经济合作进程。目前,中国可以考虑将金砖国家合作、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在全球受到广泛欢迎,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获益,其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让更多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让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地区和民众,这是许多有识之士的共同看法。未来,在多种合作机制与平台的共同作用下,相信相关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一定能够事半功倍,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指引金砖合作继续前行。正如《厦门宣言》所说:“我们相信,金砖国家发展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对金砖国家的未来满怀信心。”金砖合作,不仅是金砖五国的事情,还关系到全体发展中国家能否团结自强,关系到我们是否能够拥抱一个更加公正美好的世界。我相信,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指引下,金砖一定能够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作者为哈萨克斯坦总统直属国家政策研究院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