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虚拟货币中国应用之门已关闭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监管部门已经叫停了虚拟货币的发行和交易,终止了各种相关风险的继续发酵。然而,有关虚拟货币的争论还在持续,而且比特币海外市场的交易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我们要做的则是,始终坚守金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这一根本,只有如此才能避免危机,行稳致远。

  比特币中国昨天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北京时间当日中午12时关闭数字资产和人民币充值功能,9月30日中午12时关闭所有交易功能。近期,包括比特币中国在内的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先后宣布停止所有关于虚拟货币的交易业务。我国一度是比特币全球最大交易市场,如今这一局面已不复存在。(相关报道见A16版)

  比特币是由软件通过复杂计算而产生的虚拟货币。作为虚拟货币的代表,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其发明者是一名黑客。比特币最初的价格几乎为零,然而在经历了今年这一轮大牛市之后,一枚比特币的人民币价格在本月初最高被炒到3.2万元以上。比特币疯狂上涨制造出空前的暴富神话,又有人赚了几个亿利润的市场传闻不断涌现。“炒股炒房不如炒币”、“一币一别墅”等等,虚拟货币炒作者的调门越唱越高。

  虚拟货币为何如此疯狂?有分析认为,部分国家经济波动风险增加,避险情绪促使资金涌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投资市场。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不断有重要经济体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货币”地位,这才是虚拟货币大牛市的主要催化剂。早在2014年,美国就首次正式启用了比特币自动取款机,今年以来,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也纷纷承认了虚拟货币支付手段的合法性。

  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全球所有虚拟货币一边暴涨,一边翘首期盼中国能够紧随欧美等国家的脚步,打开虚拟货币的应用之门。然而,中国有关部门自9月初以来打出一系列监管重拳,先后停止了虚拟货币发行和交易平台的运行。这些监管举措也等于宣布,中国不会给予比特币合法“货币”地位,虚拟货币在中国的应用之门还未开启就已经重重地关闭了。

  近年来,也有一些专家建议,我国应改变对虚拟货币的态度,在避免传统金融秩序遭到冲击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承认比特币的部分货币属性。然而,贸然进行此类金融创新,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虚拟货币虽然方便保存、携带,但天然存在的若干缺陷让其难以成为真正的货币。首先受困于算法限制,每一种虚拟货币的总量都有上限,这必然导致货币与商品数量无法保持均衡,长此以往必将产生通缩及经济崩溃。

  虚拟货币不能成为合法货币还有一个重要的现实原因,就是其具有太深的“暗黑”属性。虚拟货币因具有匿名性、难以追溯性,而备受各类犯罪分子青睐。在国内外电子货币交易平台中,经常发生黑客攻击盗走虚拟财产事件,投资者损失惨重却根本无法找到元凶。虚拟货币让犯罪的成本和风险变得更低,于是,发动全球性勒索病毒攻击的黑客要求受害者用比特币交纳赎金,贩卖假护照、假驾照和枪支武器的国际犯罪平台通过比特币完成所有交易。种种迹象表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正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贿赂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得力帮手。

  虚拟货币带给中国的另一个重大威胁就是金融泡沫。近年来,比特币的暴富神话带动了虚拟货币发行的爆炸式增长,莱特币、以太坊、狗狗币等“山寨”虚拟货币纷纷登场。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跟风入场,虚拟货币正在沦为非法集资甚至是金融诈骗的道具,由此产生的金融风险也越聚越高。

  中国监管部门已经叫停了虚拟货币的发行和交易,终止了各种相关风险的继续发酵。然而,有关虚拟货币的争论还在持续,而且比特币海外市场的交易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比特币是“史上最大的骗局”,这一论断也许还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证明。我们要做的则是,始终坚守金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这一根本,只有如此才能避免危机,行稳致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