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规范驴友探险,需要的不仅是“安全指导线”
左崇年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国外,驴友探险事故较少,重要原因是他们有着严格的法律管控。不妨借鉴国外的做法,通过立法规范驴友探险活动

  今年5月,40多名驴友在陕西秦岭进行鳌太线穿越时遭遇恶劣天气失联,最终有3人不幸遇难,这仅是十多年来鳌太线上多次事故中的一次。这条线路因为风险大,遇难人数多,被众多驴友称为“死亡线”。9月16日,由中国登山协会、陕西登山协会多位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来到秦岭脚下,打算用6天时间,逆向重走鳌太线,对气候、地形等进行一次详细的摸底调查,最终制定出一份“安全规范”(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鳌太线”曾经让许多盲目探险的驴友失去生命,专家组团穿越“鳌太线”摸底调查,将制定并对外发布一份“安全规范”,希望将这条“死亡线”变为“安全线”。专家们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生命的敬畏精神,为一条徒步路线制定穿越“安全规范”,这种科学精神值得称道。

  近年来,驴友户外遇险事件频发。据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研究小组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发生311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造成64人死亡,3人失踪。与2015年相比,事故总数增长64.5%,死亡人数增长45.4%.

  北京曾先后两次出动直升机搜救被困驴友,付出巨大的搜救成本;2011年9月30日,14名驴友在四川四姑娘山违规走了一条被封闭的危险路段,引发搜救,搜救总成本超过13万元;2012年12月11日,上海复旦大学18名大学生组团到达黄山风景区游玩,迷失方向报警求救。武警黄山支队23名官兵赶往事发地点,经过11个小时搜救,成功解救18名大学生。在救援中,黄山市温泉派出所民警张宁海不幸坠崖身亡……

  这些事故频频发生大都与驴友盲目任性探险有关,专家组团为探索一条“安全规范”的线路,让“死亡线”变为“安全线”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时。但“安全线”也只是一种“指导线”,驴友盲目任性探险,不按照“安全线”去探险,怎么办?驴友的冒险探险活动是好奇抑或是寻求刺激,不把线路“安全规范”当一回事是可能的。当务之急,不仅要对线路进行“安全规范”,更重要的是依法规范驴友的安全探险行为,加强法律管控,加大违规探险依法处置力度。

  为什么在国外驴友探险事故较少?因为他们有着严格的法律管控。诸如,户外运动者进行户外运动,首先要到景区服务中心注册登记,内容细化到人员结构、电话号码、行程计划、进出日期。违规遇险需救援属于“滥用国家资源”,景区可依照相应管理办法以“滥用国家资源”的名义诉诸法律,赔偿金额也非常高。不妨借鉴国外的做法,通过立法规范驴友探险活动行为,让驴友在法律允许的空间里依法行走,“安全线”才能真正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