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基层意见的背后,有需求、有期盼,同时也有苦衷、有无奈
读懂“意见背后的意见”
匡 吉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某单位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在会前的征求意见环节,机关的同志将基层官兵意见收集整理后,觉得意见反映的都是问题困难,且过于具体、琐碎,没有体现对本级党委班子自身建设方面的建议,遂以层次不高、缺乏建设性为由,想重新征求一遍意见,结果被一位领导同志制止,他说:这些问题困难,就是对党委最好的建议,要读懂“意见背后的意见”。

  基层的意见就是群众的声音。对于基层官兵而言,高层次、建设性的意见未必提不出,但反映具体困难、琐碎问题的意见才是更显真实的。影响基层建设发展、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困难,很少是抽象的、概括的,更多是具体的、琐碎的。比如,战备训练任务重,休息时间难以保证;工作生活条件差,破旧门窗没有维修;文体活动组织少,业余生活比较单调……诸如此类问题困难,有的或许能够依靠基层自身来解决,但是作为意见被基层官兵提出来,就是希望上级机关过问。因此,基层意见的背后,有需求、有期盼,同时也有苦衷、有无奈。作为党委领导,不但要看到面前的意见,更要读懂背后的意见。

  现实中,有的基层遇到一个问题困难,向上提了很久没反应,或者提了多次没结果,于是他们就会有想法、有看法,甚至会失去对党委的信任感,流露出怨气,但这该不该怪基层官兵呢?作为上级党委领导,该不该从自身找原因,看看对基层的关心帮助是否及时、指导帮促是否到位?仅就提意见本身来看,基层与党委的看法有时会出现错位。在基层看来,我们遇到问题,需要你们解决;在党委看来,我们也有难处,还需你们克服。于是,下面不断提意见,上面始终不解决;下面被认为“多事”,上面被看作“不为”。这样一来,就会在上下之间形成矛盾。

  对于一级党委而言,抓建基层本就是应尽之责、分内之事,也是班子自身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有时基层在意见中反映的问题虽然有很多,但其实只要突出重点地解决一两个,其他相关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一位战友说,他去年从集团军机关到团单位工作任职后,基层官兵反映了很多矛盾困难,他与其他班子成员一道,从官兵最关切的问题入手,集中力量推动了公寓房分配和未休假补助发放等工作,受到官兵普遍好评。后来到基层了解情况时,意见少了许多。一定意义上讲,从意见背后的意见中,既可以看出党委对基层重不重视,又可以看出基层对党委满不满意。

  官兵利益无小事。作为一级党委领导,其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很大程度体现在对待基层官兵的态度上。想要让基层少提意见,就得为基层多办实事。当然,基层反映的问题困难有的未必能解决,有的即便能够解决也有一定难度,或者需要一定时间。但只要本着这样一个原则——能解决的解决好,解决不了的解释好,自然会得到谅解。只有基层官兵感觉自己的意见受到重视,党委领导才能得到官兵的支持和信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