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要教育情怀,也要教师待遇
林上军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杭州学军中学老校长陈立群拒百万年薪奔赴贵州支教报道让人深受震撼。在当下有的教师或嫌学校收入不够高辞职、或受不良风气影响师德败坏等种种情景下,陈立群的做法显得卓尔不群。

  之前有媒体报道说,陈立群谈到为何拒某民办学校抛来的百万年薪时表示,退休工资够他花了,而贵州山区的孩子们却很需要帮助。这次媒体报道说他愿意成为“旁人”。他对“旁人”的解释是,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应有获得潜能最大化发挥的机会。一个人的成功,就是父母生予的智商能够获得最大化的发挥,在其走向成功的过程中,旁人有给予帮助的责任和义务。这种帮助,不带有任何主观诉求,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只为其先天潜能能够获得最大的发挥,只为其人生的成功。

  现今社会上出现“师腐”两字,说有的老师上课故意不讲重点,原来是为了让学生课余上其补习班;于是,学生除了上课还是上课,假期成为第三第四学期。有的老师不把心思全部用在工作上,心有旁骛,教学质量每况愈下。很多时候,我们该扪心自问,是否少了一点情怀,不再拥有一种真真切切的高尚的心境、情趣和胸怀。

  面对百万年薪,陈立群如果不拒绝,也属正常,那是一份凭借自己才能、威望、付出而可以获得的收入;但他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实施他心中的教育扶贫计划,让相对落后地区的孩子也能用知识改变命运,拥有“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不但如此,他还用自己获得的20多万元津贴、奖金,设立奖教基金,并在短期内使支教学校面貌一新。

  生命的成就感从来就不只是拥有更多的金钱。有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发高烧,陈立群去看望她,看到她病得较重,就告诉她,学业落下了,可以补,但生命只有一次。孩子执意要回校读书,哭着说,我不想自己将来过妈妈现在过的日子。

  从陈立群弃百万年薪奔赴山区支教,笔者联想到马云的乡村教师计划,“教育”在他们的心中均有着特别的分量、别样的情结。小到一户人家过上美好生活,大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是基础,人才是保障。而这一切需要有理想、有胸怀、有情怀的人去行动、去推动。

  “教师的工资不可能很高,为什么?因为教师队伍太庞大了,但教师可以更多精神上的成就感弥补物质上的不足。”陈立群这话体现出理解国家难处和理想至上的品质,也是在引导教师们安心教育事业,不因物质欠丰而心气浮躁。但是,笔者觉得,不能因为陈立群们看淡金钱,拒绝高薪,而成为教师没能有挺得起腰杆的物质待遇的理由。要让他们心无旁骛、身心愉快地投身工作,有尊严、有优越感的物质待遇是重要前提,也是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的条件之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