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9-05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

  9月3日—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中国迎来主场外交又一高光时刻。十年风雨同舟,十年耕耘收获,怀着共同的发展梦、图强梦,金砖国家走过了闪亮的“金色十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的不确定性,人们期待中国引领金砖合作迈向新境界,瞩望金砖国家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大气磅礴,高屋建瓴,全面回应了世界对金砖国家厦门之约的厚重期待。“世界格局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4日在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将与其他国家携手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世界发展再添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正能量。

  一

  16年前,吉姆·奥尼尔捕捉到新兴市场的崛起态势,首创“金砖”一词;16年后,这位西方经济学家慨叹,金砖发展进度“远远超出我当年的预测”。

  2006年9月,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金砖合作由此正式启动。历经10年风雨,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如今已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秩序变革、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如何观察金砖国家的合作发展?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金砖合作也因此应运而生,“五国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势。

  “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习近平主席作出的这一明确判断,揭示了10年来金砖国家砥砺前行的不平凡历程。十年磨一剑。金砖国家走出了一条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之路,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走出了一条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之路,五国发挥互补优势,拉紧利益纽带,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涌现出一批契合五国发展战略、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特别是建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走出了一条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之路,五国秉持多边主义,倡导公平正义,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发出声音、提出方案,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带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金砖合作机制的诞生,是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演变的必然结果;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预示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二

  回望过去10年,五国顺应时代大势,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推动金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演绎出一段拾级而上的历史进程。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习近平主席用24个字概括了“金砖精神”的深刻内涵,传递出五国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这种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升华,为五国人民带来福祉,也让世界因金砖合作而有所不同。

  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遵循了“金砖精神”。五国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顾关切,致力于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不断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生动诠释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五国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为准则,倡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国家间关系,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事实证明,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毋庸讳言,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是,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而且,实实在在的经济数据证明金砖不仅没有“褪色”,反而成色越来越足:与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相比,金砖展现出独特的活力和吸引力。美国优华扬会计师事务所调查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吸引的多35%。尽管五国国情不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也更趋复杂,但只要秉持“金砖精神”,就一定能把金砖合作做大、做实、做强,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合作走过10个年头,经过中国力量的镌刻、中国智慧的升华、中国行动的夯实,“金砖精神”熠熠生辉,烛照人们前行,在今后的合作中理应发扬光大。

  三

  回首过去,是为了找准前进方向。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如何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担当领航重任。

  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主席以一位大国领袖的政治担当和卓越智慧为金砖发展开出良方,给出“金砖向何处去”的中国方案,为金砖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路径,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金砖国家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要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通过改革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藩篱,扫清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要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方式新内涵,拉紧联系纽带。

  “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和平与发展互为基础和前提。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汇聚金砖合力;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建设性参与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发挥应有作用。

  “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金砖国家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话、协调、合作,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要相互提高开放水平,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

  “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金砖国家要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要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要发挥人文交流纽带作用,把各界人士汇聚到金砖合作事业中来。

  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用“四个致力于”——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宣示共识,廓清方向。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再次为金砖未来发展注入丰沛的思想动能。

  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共同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不仅事关金砖五国30多亿人民的福祉,也必将深刻影响世界发展。

  这将是探索“金砖+”模式、扩大金砖“朋友圈”的“金色十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箭易断,十箭难折。”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金砖+”理念引入此次厦门会晤,为进一步拓展金砖合作模式提供新的方案,为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机遇,为“金砖梦”再次腾飞插上新的翅膀。“金砖+”模式,是一种崭新的合作思路。通过鼓励更多发展中国家和由这些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参与广义的金砖合作,拓展国际合作的新途径,金砖国家可以整合自己的传统合作网络,跨越地理和文化的差异,形成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帮助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表达共同的愿景和诉求,合理提供解决方案,从而不断扩大金砖“朋友圈”。

  这将是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与世界更好分享发展机遇的“金色十年”。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国有句话叫良药苦口。我们采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中国将在全面改革开放中分享发展经验,将以巨大的市场为金砖国家发展提供机遇。中国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将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的机遇之门已经打开,金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必将得到强化。

  我们坚信,金砖国家不仅不会“失色、褪色”,更会在时代风云中绽放闪耀世界的光芒。

  ……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大主场外交行动的完成篇。随着厦门会晤的举行和一系列成果的达成,金砖国家合作将迎来又一个“金色十年”。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书写更多精彩生动的金砖故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