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为一流军队育一流人才
王雪平
//www.workercn.cn2017-08-2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强军兴军,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抓住院校这个摇篮基地。没有一流人才难有一流军队,而没有一流院校难有一流人才。

  办学理念是大学之魂。什么理念造就什么人才。纵观世界知名大学,办学理念都有独到之处。我军院校改革的帷幕已经拉开,各类型院校在改革后如何亮好相、迈好步,能不能培养出一流军队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办学理念至关重要。只有冲破落后狭隘的教育观念,按照习主席提出的要求深化教学改革,瞄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和依法治军的要求选才育才,才能培养造就出大批强军兴军人才。

  没有高素质的学员,没有入学的激烈竞争,就谈不上名校。外国著名军事院校的录取率通常都很低。多年来,我军院校改革虽然一浪高过一浪,但不少院校入学门槛“不高”是个不争的事实。如果招进院校的学员“思想不最红、智慧不出众”,一流军事人才培养就是空话。所以,军事院校招生需要把门槛设高,真正把德才兼备、有发展潜力的学生招录进来。值得注意的是,军事人才特别是指挥人才有特殊的素质要求,如气质、体能、毅力、反应能力、灵活性等,高考分数只是一条基本线,必须军地合力把关,看好入学大门。

  好铁靠打,人才靠炼。人才苗子进入院校,必须千锤百炼才能成才。纵观一流军校治学育人,对学员严之又严,千磨万凿是共性特征。思想上千锤百炼,让学员理想信念坚定;体能上千锤百炼,让学员具备钢筋铁骨;学术训练上千锤百炼,让学员挺立潮头;意志上千锤百炼,让学员执着向前。育才必须大浪淘沙,让学员在危机四伏中提升素质,追求卓越。必须设立科学的淘汰标准,不能让学员进了院校,就进了保险箱。

  教员是院校的脊梁,孕育人才的酵母。培养一流军事人才,没有高素质师资队伍不行。军事人才培养的特殊性,要求必须注重建设“又红又专”的师资队伍,培养懂打仗的名师,才能带出会打仗的高徒。一流师资队伍必须是站在世界新军事革命前沿瞭望的人、懂得未来战争“怎样打”的人、明白新型军队“怎样建”的人,知道一流人才“怎么育”的人,这样才能培养出平时会练兵、战时会打仗的栋梁之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