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另一种姿态的“最美逆行”
易国祥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一张九寨沟地震抢险救援“逆行战士”的照片,和围绕照片的追踪采访画面吸引了公众的目光,感动着人们。可这些画面总让我想起另一个画面,那就是在黑夜中“我越来越大声地哭,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

  这就是90后女导游李尹韩,在带团返回酒店途中遭遇地震。她迅速将31名游客安顿好后,独自去接酒店的另一名客人。凌晨三点多,山高水急,飞石满地,随时都在发生着余震,走着走着她真正害怕了。在酒店前台的“电话陪伴”和鼓励下,她在黑暗中一路跑一路哭,经过40分钟的艰难跋涉,终于接到了要找的客人。

  没有大义凛然,也没有镇定自若,只是在恐惧和哭声中履职,这是一种真实独特的表现——“哭着坚强”。当时不可能有人会给她拍张“逆行”照,但她很可能会永远消失在这黑夜中。这也是“最美逆行”。在地震的第一时间,她在第一现场。惊魂未定时,几乎是她一个人在战斗。没有谁给她作动员和输送心理能量。唯有哭,能给她释放恐惧,但哭不等于懦弱,因为她在哭声中坚强前行。

  坚强,并非都是那么好看。史铁生为救想自杀的朋友,坐着轮椅在北京四处奔走,遭遇无数冷眼和拒绝;一个怕打针的小孩眼睛不敢正视,噙着泪水,就是没哭出声。这些互不搭调的人物,有一个共同点,在事件当下可能普普通通甚至不被理解,回过头来看,坚强品质才熠熠生辉。“哭着坚强”的90后女导游也是这一类。

  在人们印象中,坚强似乎与90、00后群体无缘,被过度关注和精细养育,沉迷消费、享受和自我,意志薄弱才是他们的符号。有些女孩正在由父母陪着相亲,有些时尚女郎在公开场合对尴尬男友大喊大叫,有的年轻人已经深谙社会“潜规则”而游戏人生。如果从人格成长来衡量,“哭着坚强”显然是实现了弯道超越。

  我们需要“逆行战士”的“酷着坚强”,也需要各种各样的“哭着坚强”。如果说前者是汹涌大海的灯塔,那么后者就是无数普通人生之舟的压舱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