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创新思维须从课堂抓起
赵 乾 郭东来
//www.workercn.cn2017-08-03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的基础在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军校。抓创新,离不开军校学员创新素质养成。当前,尤其应强化军校学员的实战思维、联合思维、求变思维。

  突出实战思维,找准为战而学、为战而练的培养基点。军校学员是未来部队各级指挥员、未来战场的有生力量,其素质能力培养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否则就是偏离中心、偏离主题。然而反观当前,少数学员学知识长本领比较“任性”,只看兴趣点在哪,喜欢的拼命钻研,不喜欢的一笔带过;有的对擅长的反复固强,对不精通的敷衍了事。这些与实战相背离的思维,导致不少学员下部队后该会的不会、擅长的又用不上,工作难以打开局面。

  定准打赢标尺。紧紧围绕是否有利于战斗力增长这个标准,既看学员知识和技能的“含金量”,又看其知识和技能的“含军量”;既看他们对科技知识掌握的程度,又看其运用知识解决军事斗争准备中矛盾问题的能力,把学员成长成才的标准往打赢上聚焦。

  把准学习训练导向。坚持把课堂、训练场与战场对接起来,把课程体系与部队作战训练需要对接起来,做到部队需要什么样的生长干部就培养什么样的学员,打仗需要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确保合格的学员首先是合格的战斗员。

  调准价值坐标。摸清和掌控学员思想底数,了解学员学习训练背后的心理动机,及时对“只求文凭不求本事”“只求长知识不求会打仗”等错误思想纠偏正向,确保学员始终把会打仗作为参加学习训练的根本驱动,做到为战而学、为战而练。

  树立联合思维,形成军种协同、联合制胜的全局观。未来联合作战涉及诸军兵种多维领域,如果不破除军种思维和本位主义,树立起联合思维和协作意识,合同作战尚且达不到,更遑论联合作战。然而反观当前,有的军校学员只盯着本军兵种或本专业,不善于站在全局上看问题。要做到联合制胜,就必须破除此类浅见陋识。

  在思想上站稳制高点。始终围绕实战要求,树立联合意识、强化联合观念,尤其要强化体系对抗理念、信息主导理念、合力制胜理念、战场互联理念、协调行动理念等,以增强学员认知联合作战、谋划联合作战、指导联合作战的能力。

  在理论上立足最前沿。努力掌握新的作战思想、作战理论、作战方式,立足本职常想想“联合作战怎么打、联合训练怎么练、联合素养怎么育”,从思想根子上提升学员联合思维和素养。

  在知识技能上注重复合化。在夯实学员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复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培养,不仅要对本军兵种、本专业知识了然于胸,还要通晓其他军兵种知识,努力培养既懂军事又懂政工、既懂指挥又懂管理、既懂专业又通军种的复合型指挥人才。

  强化求变思维,培塑打破定势、图活求新的自觉意识。当前,少数军校学员还喜欢死读书、读死书,满足于掌握正确的、唯一的标准答案;有的对极具创新挑战的各类课外活动不感兴趣、很少参加;有的还习惯于别人怎么说自己就怎么干,从不动脑思考新招数活办法。惟创新者胜,惟创新者强,必须打破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惯性思维,否则未来战场上不可能克敌制胜。

  改变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员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转化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增强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超前性、全面性、长期性,提升知识向战斗力的转化率,做到及时发现新情况、提出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转变思维定势,提高战场应变能力,以适应信息化战场瞬息万变的特点。

  激发求新意志。求新求变相比于墨守成规,既需要更多的思考和反复实践,还要承担走错路、走弯路的未知风险。要注重强化“墨守成规等同于拒绝进步”“故步自封等同于宣告失败”的自觉认知,绷紧“时时讲创新、事事重创新”的思想之弦,切实激发学员勇创新、敢创新的昂扬斗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