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历史最高水位下的感动
袁云才
//www.workercn.cn2017-07-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夏天,湘江长沙段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高水位洪峰。在长沙乃至整个湖南,洪水揪紧着人们的心,也让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感人故事。据《长沙晚报》昨日和前日报道,在长沙就有两人为抗灾救灾而殉职。一位是长沙县电力工人、共产党员张灿辉,日夜奋战在抗洪抢修一线,7月6日晚在执行电力抢修任务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去世。另一位是天心区市政局排水队工作人员周文君,在连续作战一个星期之后,仍主动请缨,7日凌晨3时许晕倒在抽水泵旁,经抢救无效身亡。

  这两位抗洪英雄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市民。在与洪水的殊死搏斗中,他们虽然都处在平凡的岗位,但干出了伟大的事业;他们的身影虽然倒下,但其身后却有数不清的身影顽强挺立。类似的感人故事,在这个夏季的防洪堤上,成了一道永恒的风景。尤其是鲜红的党旗遍布各处防汛值班站点,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在一线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两学一做”,生动地诠释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村支书为堵管涌而推下自家皮卡车时,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当街道工委书记跳入水中用身体堵住管涌时,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铁肩担当;当巡堤的副局长听到呼救后以“最美托举”救出落水者,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英勇无畏;当社区书记怀孕9个多月依然坚守抗洪一线时,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强烈责任感……可以说,这几天发生在长沙防洪堤上的每一个党员的感人故事,都是一首慷慨激昂的歌,令人震撼,荡气回肠。

  哲人说,感动不是单纯地落泪,不是肤浅地感时伤怀。感动是一种人文精神,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共鸣。是的,世间的感动有千万种,但归根到底,都萌生于心灵深处那有如泉水喷发的触动。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之际的果敢担当、身先士卒,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市民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荣誉感,堤上堤下,展现出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战洪魔、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壮观画卷。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些典型背后,站立着更多的无名英雄,以及英雄群体。比如洪家洲上,一条微信征集来党员带头的42人突击队;团山湖垸,军民3000余人参战抢险;龙王港大堤,在工委书记身堵管涌的当儿,200多人迅速赶来制服洪魔……可以说,有多少根针穿引,就有多少团线穿行,有多少党员带头,就有多少支队伍参与。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无论任务多么急难险重,只要党员干部与群众拧成一股绳,就可以无坚不摧、无关不克。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防汛抗灾这场无硝烟的战斗,如同检验广大党员平时学得怎样、做得如何的一张考卷。就长沙来说,历史最高水位下的洪魔虽已转身离去,但灾后重建家园的任务十分艰巨。这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冲在一线连续作战的精神,用自己的行动继续感染、鼓励广大市民群众,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奋力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袁云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