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对“游资收割机”应当露头就打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6-2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资本市场的不法行为、违规行为不少见,尤其像“游资敢死队”等“收割机”,一度还被市场认为是拉动股市的重要力量。实际上,这些都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重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有关方面应当对这些行为早作重视,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严厉打击。

  证监会最近查获一起团伙作案恶性操纵市场案件。经查明,马永威等人在2016年7月的数个交易日内,通过虚假申报、自买自卖、盘中连续拉抬、尾市封涨停等多种手法,操纵“福达股份”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吸引游资以及中小投资者参与交易,构成恶性操纵市场。

  马永威等人通过集中某一区域的股票席位共同炒作资金,市场上对这类行为称之为“游资收割机”。几年前横行股市的所谓“游资敢死队”,其实质也是“游资收割机”,他们的操作下,到底有多少普通投资者成了“刀下之鬼”?肯定不是一个小数目。

  马永威等人的行为发生在去年7月份,从7月5日至12日,短短的6个交易日,就将福达股份的股价累计拉升了52%,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2.03%。紧接着,拉升结束的第三天,又迅速出货,使股价出现跌停。也就是说,福达股份是在市场没有明显变化、企业也没有明显利好和利空消息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地被快速拉升和下挫的,明显是有人在操纵和控制。严格说来,有关方面应当迅速介入调查,而不需要等到今年第二批专项稽查时,才予以集中查处。查处不及时之害,有时甚于查处不到位,那样容易让不法分子产生侥幸心理,搞不好,还会因为时间“拖”长了,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在资本市场,被时间“拖肥”的不法行为、违规行为并不少见,尤其像“游资敢死队”等“收割机”,一度还被市场认为是拉动股市的重要力量。实际上,这些都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重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有关方面应当对这些行为早作重视,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严厉打击。只有对这些行为实行“零容忍”,主观和客观上都绝不纵容不法分子的违法冲动,才不会导致不规范、不合法行为越来越多,越来越肆无忌惮。

  只要有关方面对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足够重视,很多问题是不难发现的。就像马永威等人操纵股市的行为,监管部门只要及时介入调查,查处起来并不特别难——比如说,尽管马永威等人用他人的账户做掩护,但账户持有人不可能不知真相,只要从账户持有人入手顺藤摸瓜,就一定能找到背后的真凶。只要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强硬发力,就能够及时对违法行为说“不”,而不至于等到专项稽查时才去过问这些问题。

  对中国股市来说,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行为规范问题。从管理层到企业再到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都存在有时是比较严重的行为不规范现象,也正是这些不规范行为,构成了股市的一条条利益链、一个个的利益集团。为什么很多人把股市的低迷归咎于新股发行,说到底,就是对新股发行的不规范行为不满,对没有建立有效的退市制度、严格的赔付制度不满。如果能够把专项稽查、专项检查等融入日常监管之中,建立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的常态化机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检查、随时查处,决不手软,且把赔付顶在前面,看谁还敢明目张胆肆无忌惮地违法?

  眼下,管理层正在如何加强监管方面下工夫,监管的目的,就是要让市场行为尽快规范起来,让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减少。如何才能让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减少呢?自然是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透过马永威等人的案件不难看出,要想让类似案件不再发生,查案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游资收割机”对普通投资者的伤害威力很大,如果不能及时查处,势必不断造成新的影响和伤害,酿成新的问题和危机。

  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股市发挥作用,如果股市长期充满着不合法、不规范行为,股市的作用就会慢慢失去。要重拾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必须对股市的一切不合法行为说“不”,对各种不规范行为实行“零容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