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就让校园网贷彻底消失吧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7-06-1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告别校园网贷后,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引入传统金融机构进入线下的校园贷市场,开发各类助学金融产品,满足大学生的实际需求,从根本上帮助学子们远离某些网贷平台布下的陷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等金融产品。

  银监会等部门要求网贷平台一律暂停校园贷业务,并明确退出时间表。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禁止提供校园贷服务。同时,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确定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同时,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等金融产品。

  校园贷是针对大学生群体的金融产品,本来具有助学、改善生活等积极作用。但近年来,在网贷平台以金融创新的名义大规模介入后,校园网贷几乎成为徘徊于大学的幽灵,对很多学子的正常生活造成困扰,甚至让一些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在校学生只要在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手续费,就可轻松获得贷款。低门槛的校园网贷与社会经验不足、自控能力不强的大学生,可以变成致命的组合。多数学生还能把这对组合的致命程度置于可控范围,在享受了化妆品、高档手机等超前消费带来的快感后,只是将经济压力转移到未来几个月。但有一些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一些女生以裸照作为“抵押物”,在照片泄露后身心俱疲。更有个别学生怀揣创业的美好梦想,疯狂向多家校园网贷平台借得巨款,最终因无力偿还而选择自杀。

  校园网贷的危害整个社会有目共睹,去年以来,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行动,但效果有限。2016年教育部、银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机制,整改校园贷问题。有关举措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有数十家主打校园贷的网贷平台公司主动退出市场。然而,有人退出也有人加入。近期在一些违法犯罪团伙的参与下,校园网贷又形成了诸如“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新的变种,这令校园贷问题依然突出。

  目前的情况显示,在经过一段时间酝酿后,校园网贷已经不止于“合法”的请君入瓮,还衍生出许多涉及诈骗、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行为的刑事案件。一些不法分子和机构以校园网贷、金融创新为幌子,将高利贷、金融诈骗等“黑手”伸向大学校园,并由此产生“求职贷”、“培训贷”等新的违法犯罪形式,短时间内就让一大批学生蒙受了较大损失。

  事实证明,对校园网贷的“仁慈”,就是对广大学生的残忍。低门槛校园网贷所具有的诱惑,不是仅靠对学生进行消费观教育,就可以完全消除的。如果不加以制止,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违法犯罪分子,以校园网贷为诱饵等待学子上钩。不断产生“变种”的校园网贷问题,目前已不再适合用所谓“疏堵结合”的市场化方式解决。有关部门已经对这个失控的“创新产品”下达了驱逐令,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坚决执行,督促相关企业落实退出时间表,最终让蕴藏多种风险的校园网贷彻底消失。

  校园网贷这一产品的提供者,多是网络借贷平台、小额贷款平台和民间借贷平台等,这些平台背景较为复杂,因此也容易成为一些不法行为的载体。在告别校园网贷后,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引入传统金融机构进入线下的校园贷市场,开发各类助学金融产品,满足大学生的实际需求,从根本上帮助学子们远离某些网贷平台布下的陷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