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品德教育不要让商业机构主导
付小为
//www.workercn.cn2017-05-2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一段山西朔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这段时长3分多钟的视频内,一名男子正以略带哭腔的语调歌颂母亲,教育学生学会忍受母亲发脾气,做一个感恩的人。

  这场感恩教育的演讲者为欧阳维建,他的公司“已经实行了教育产业化”,而本次感恩教育活动的策划,包括主持人、摄像、照相,都来自商业团队。学校称这次活动不是商业行为,但不可否认,这场所谓的感恩教育已经全权由商业机构主导。

  已有媒体报道,许多感恩教育的背后都有商业机构的影子。比如一个叫做“聚智堂名师教育”的民办教育机构,在全国众多学校开展了这类感恩教育,旗下的“一横”老师被冠以“史上最感人的感恩教育演讲”的主讲人。学校邀请这些商业机构,不排除变相输送商业利益的行为,即便真的是为了探索品德教育,由商业机构包办的做法也断不可取。

  这些从事教育培训、讲座、咨询的商业教育机构,长期研究相应的语言艺术、集体心理学,在制造具有感染力的现场、调动集体情绪上掌握了一定套路。这就是说,由它们包办的所谓感恩教育,成为对人情绪宣泄规律的一种利用,其初衷就不可能是教化育人。传统美德也好,亲情伦理也好,通过教育探索进行新的尝试当然可以,但这种教育本质上不是一种培训,心灵塑造不可能成为一种“培训”。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社会舆论对这些感恩教育通常持批评态度,指责这是洗脑营销。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一个简单的地理场所。教书育人,包含在一系列的学校生活中,有知识的讲授,有师生关系的建立,也有各种无形的熏陶。品德教育,关乎心灵塑造、人格培养,是真正的“育人”工作,严格来说,是国民教育关键的一部分。企业可以服务外包,业务可以拆分重组,但人的精神是完整的,对人的精神培养是学校不可分割的任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