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增资丝路基金是为更好地“走出去”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5-1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丝路基金不是援助基金,也不是慈善基金,而是一种投资基金。目前,丝路基金已与30多个国家(地区)政府部门建立了工作联络,与若干重点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建立起了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丝路基金只是一个“母基金”,围绕丝路基金将设立更多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系的其他基金,从而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产生巨大的发散效应。

  习近平主席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增加对丝路基金的注资,以此来增强丝路基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与影响,是十分必要的,也是积极主动的,是更好地“走出去”的具体体现。

  “一带一路”除了是一项由中国倡导的全球战略之外,也是中国企业、中国资本、中国资金“走出去”的一条重要通道,可以说是目前最稳定、最安全的一条通道。在这条通道上,不只有中国一个国家,而是由世界上多数国家聚合而成的一个世界发展链,一股能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居民生活改善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力量。在这样的通道上让中国企业、中国资本、中国资金“走出去”,毫无疑问比单个企业“闯”天下要安全得多。

  丝路基金原本就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一带一路”又是中国倡导的,如果中国不积极主动地带入到“一带一路”中去,不愿对丝路基金加大投入,那么又如何去吸引和推动其他国家参与呢?“一带一路”战略还如何在全球推广并实施呢?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理应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应当不断地提升国际地位与影响,增加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如果“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得好、实施的效果好,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可大大提升国际话语权。

  丝路基金并不是援助基金,也不是慈善基金,而是一种投资基金,是向全球范围投资的基金。目前,丝路基金已与30多个国家(地区)政府部门建立了工作联络;与包括IFC(国际金融公司)、EBRD(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IB(欧洲投资银行)、亚投行、金砖银行等多个国际多边机构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若干重点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建立起了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投资运营过程中,并不只是由丝路基金“单打独斗”,而是与国际上其他机构联合,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并与相关国家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络机制和合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丝路基金只是一个“母基金”,围绕丝路基金将设立更多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系的其他基金,从而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产生巨大的发散效应。毫无疑问,丝路基金也会在这样的发散中产生越来越多的效益、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

  中国企业、中国资本、中国资金要“走出去”,需要有更多的通道、更多的方式,而在“走出去”过程中,除了地位、影响、效益等,形象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国家形象,更是“走出去”过程中必须时刻不忘的一项工作。企业、资本投资者、资金输出者在“走出去”时需要注意,像“一带一路”这样的重大战略更需要注意。给丝路基金增资,就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良好形象,而不是只说不做、只把利益让给自己把责任推给别人。

  “一带一路”战略,不只是政府的事,也是全体中国人的事,是中国在承担负责任大国中做出的新的形象展示。对向丝路基金增资的问题,应当从“一带一路”战略的高度去认识,从“走出去”的高度去认识,更别说丝路基金还是一个具有安全保障和有效回报的投资基金,每投放一笔丝路基金,就能回收到一份国际影响,就能在“走出去”战略中增加一分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