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病毒玩“勒索”警示黑客并不遥远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7-05-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既要追求核心技术,还要推动互联网企业研发网络安全防御手段,及时发现和抵御网络入侵

  “你电脑上几乎所有的重要文件都被加密保存了,除了掏钱,就算老天爷来也不能恢复。”自5月12日起,在全球大范围内爆发的勒索病毒“WannaCry”对我国互联网络也构成了严重安全威胁。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15日表示,该勒索病毒仍在传播,但速度已明显放缓,对广大用户而言最有效的应对措施是要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和各种应用的安全补丁(5月16日《新华日报》)。

  真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谁也不曾想到,现在连电脑病毒都学会“勒索”了!国际国内专家的说法是,此次勒索病毒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电脑病毒爆发。在我国,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也在这几日紧急扩散解决方案,比如尽快升级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相关补丁,等等。这之前,“黑客”离我们实在太遥远——似乎只存在于影视作品与国际新闻中,而此番,“黑客”离我们如此之近——就在我们身边。

  如果此前我们还有所谓的理由不重视网络安全,还不曾将网络安全上升到足够的高度,而现在,勒索病毒向全球发出的“勒索”恐吓,绝对颠覆我们对于网络安全的固有认知,我们必须牢牢树立起强大的网络安全理念。一者,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一样脆弱,稍有不慎,一些网络公害就会伺机兴风作浪,造成网络空间失序失控,甚至成为其巧取豪夺的温床。二者,在全球网络化时代,诚如“股神”巴菲特前不久所言,“人类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网络攻击,要甚于核武器”,一旦有人打开网络攻击的“潘多拉盒子”,像勒索病毒那样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

  我国网络安全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举被视作网络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象征。不过,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最重要一课,在于加快人才培养,加大科技创新,在网络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性成就,从而拥有自主产权的过硬技术,让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老百姓使用上安全可靠的本土化产品,这样才能真正为网络安全护航。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网络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舍此谈网络安全,只会是一种被动应对。

  一边要追求核心技术,另一边,必须推动互联网企业研发网络安全防御手段,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及时发现和抵御网络入侵。比如,阿里巴巴与全国多地公检法机关合作,研发出保护资金安全的“钱盾”、保护用户订单信息的“御城河”等安全产品,连续协助警方侦破“绍兴系列盗号案”“余杭1元木马诈骗案”“全国网店代运营诈骗集群案”等系列大要案。互联网在网络安全上本来就应是“主攻手”,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是其不可推卸的责任。勒索病毒席卷全球凸显出严重的网络安全缺陷,这是所有互联网企业和管理部门都应深思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