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四大发明”是中国给世界的超级大礼
姚龙华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停留在既有发明的迷梦中,只会陷入“精神麻醉”无所作为。时刻保持创造的激情,拿出更多的好发明,才是整个世界的幸运

  在28卷鸿篇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中,“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英国汉学家李约瑟博士首次提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让世界开始了解中国古代科技文化对人类文明产生的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当今中国诞生了更多引人注目的新技术,一不留神,外国友人又给我们评出了“新四大发明”。

  最近,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了一次留学生民间调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青年票选出了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受访者纷纷表示,“新四大发明”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

  “新四大发明”不是我们自己“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也不是外国友人说说而已的玩笑话。它们都是时代感、科技感很强的产品与服务,散发着强烈的新经济、新生活的气息,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也改变着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它们所代表的中国力量正在改变世界,就像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曾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那样。比如,我们最常用的支付宝,使移动支付的便捷性、开放性、公平性与可及性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手机在手、天下我有”,支付宝的普及使用给消费观念更新、商业模式创新乃至金融竞争格局重塑注入了强劲动力,打响了新经济时代的一场革命。正是在与中国的对比中,“出门带不带现金”的问题最近在日本引发了全民大讨论。

  如今,科技更新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快到人们越来越容易“理所当然”地接受新事物,生活在悄无声息中改变。坐高铁出远门,刷淘宝买买买,用支付宝买单,骑摩拜上班或锻炼,放到以前是难以想象的“摩登生活”,在当今中国却以横扫之势“飞入寻常百姓家”,令一些发达国家都自叹弗如,中国也因此成了让不少外国人艳羡的“别人家的祖国”。

  中国人生活的日常惊艳了世界,世界因“中国发明”而更美好,是科技创新对中国的激赏。也许有人说,“新四大发明”并非在中国“土生土长”,国外早已有之。其实,不论“新四大发明”出生何处,它们在中国得到了最好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并转而去影响世界,这是不争的事实。套用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的“时间机器”理论来说,在中国试验成功的“新四大发明”,迟早会陆续被复制到其他国家。事实上,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已经打破国界限制,进入越来越多的国家,为更多人带去更好的共享生态、消费体验以及更有魅力的生活方式。譬如,支付宝意欲在2025年全球服务20亿人,目前其正在东南亚和欧美布局;马云推动的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正在让“全球买全球卖”逐步成为现实……可以说,“新四大发明”是中国送给世界的一份超级大礼。

  发明创造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时移世易,“四大发明”可能会不断出现新版本,在特定时代各领风骚。停留在既有发明的迷梦中,只会陷入“精神麻醉”无所作为。时刻保持创造的激情,拿出更多的好发明,才是整个世界的幸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