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九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牢记重托 对标“两个走在前列”
广州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4-27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东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鲜明指出了广东的奋斗目标,赋予了广东新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直是万众关注的热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小康社会要让人民来共享,也要靠人民来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考察广东时,对广东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要求广东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在“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的激励下,广东勇立潮头、奋勇争先。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前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前列、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前列、文化强省建设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期望,正在变成现实。

  新时期有新使命,高起点有高要求。“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一脉相承,“两个走在前列”是“两个率先”的延续和深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做好这“两个走在前列”,要求广东必须保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各方面工作都走在前列,不仅在时间节点上体现率先,更要在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上进行引领示范。做好这“两个走在前列”,要求广东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制定发展举措。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创新发展上,广东要牢牢扭住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个核心定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不断开创创新发展新局面;在协调发展上,要通过加强粤东西北联通珠三角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开展产业共建、提升粤东西北公共服务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抓手,切实解决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在绿色发展上,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深入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广东;在开放发展上,要坚决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强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同时把握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广东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共享发展上,要继续加大民生投入,解决好热点民生问题,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加快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站在新起点,奋力开新局。广州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强大动力,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深化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着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功能区建设,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联系实际落实到广东、广州的全部工作中去。继续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担当,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集中力量补齐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