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党组织要在增强“四个意识”上做表率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4-11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消息说,从对部分中央单位巡视发现的问题看,还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是把“四个意识”当成标语口号,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党的意识淡漠,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经常,机关党委弱化虚化甚至边缘化,基层党支部软弱涣散,有的连党中央部署的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教育都没有认真开展;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对下属事业单位、学会协会管理缺失,乱象丛生,廉政风险突出;“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好像活在“世外桃源”。

  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情况汇报时明确指出,中央部门存在“灯下黑”、“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和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牢,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灯下黑”问题。同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更加机动灵活,当好流动哨,发现“灯下黑”问题,形成有力震慑。不难看出,党中央对“灯下黑”问题早有清醒认识,而且已经成为中央巡视组的一个重点巡视内容。

  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宝贵经验。突出问题导向,既要聚焦问题更要深挖根源,既要研判现象更要把握本质。“灯下黑”问题的存在,根源还在于党的领导弱化,没能密切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大政方针。对此,党的各级组织必须以此为戒,坚决彻底加以解决。权力越集中,地位越重要,越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走在前列,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执行者。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是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而是要听其言、观其行,最终看实际效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通过学习提高思想和行动自觉,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保证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体现“四个意识”。

  巡视是发现和震慑“灯下黑”的重要方法。要守住政治巡视的定位,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掌握巡视对象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监督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是否有效开展,领导干部价值取向和政治导向是否正确,是不是从言到行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特别是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把检视“四个意识”强不强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巡视工作,从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起,有针对性地安排巡视,扫除党内监督的盲区,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党组(党委)书记要及时听取巡视汇报、研究决定巡视成果运用,见人见事见问题,提出具体处置要求,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广东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密切联系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本领域本行业本单位,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下大气力解决“灯下黑”问题,在增强“四个意识”上做表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