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历史永远铭记英雄
房永智
//www.workercn.cn2017-04-0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清明前夕,一面镌刻着1772个烈士名字的英烈墙吸引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纪念者,他们面向这面巨大的褐色大理石墙肃立、默哀、流泪,追思这些英雄的过往。英烈墙屹立在中国航空博物馆,这份名单代表着迄今为止为了人民空军的胜利而牺牲自己的1772位空勤人员和飞行员。

  在这份沉重的名单里,有在飞行训练中遭遇发动机停车为保全飞机壮烈牺牲的吉翔,有执行任务时牺牲的新中国首批女飞行员陈志英,有抗美援朝时期空军牺牲的第一位烈士朱学才,有在某型新机试飞任务中因飞机失事牺牲的空军试飞员杨会禄……不久以后,还会补刻上去年年底在飞行训练中牺牲的女飞行员余旭。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各国空军的进步之路基本上都是由一位又一位飞行员的牺牲铺筑的,他们以血的代价让空军在战争中成长,又用自己的生命助推空军武器装备更新和战斗力升级。他们每一次无畏的飞行都是为了更好地捍卫祖国的领空,他们勇敢的离去更是无言地履行了自己的誓言与信仰。

  历史永远不会遗忘为了国家奉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着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一批烈士。据统计,目前已经确认的抗美援朝烈士共有197653名,包括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牺牲和失踪的志愿军官兵、支前民兵民工、支前工作人员,以及停战后至志愿军回国前帮助朝鲜生产建设牺牲和因伤复发牺牲的人员。

  在西沙琛航岛上建有一座烈士陵园,它被称为我国最南端的烈士陵园,用以纪念海军1974年1月19日西沙永乐群岛自卫反击作战牺牲的南海舰队冯松柏、周锡通、曾端阳、王成芳、姜广有、王再雄、林汉超、文金云、黄有春、李开支、郭顺福、郭玉东、杨松林、罗华胜、周友芳、曾明贵、何德金、石造18位同志。

  在湘西双江烈士陵园,埋葬着上世纪为了火箭军建设发展而牺牲的众多烈士。他们大多隶属于火箭军工程兵部队,没有与敌人短兵相接拼杀的惨烈悲壮,他们是在大塌方、泥石流的危险中坚守国防工程建设岗位,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每一年,火箭军年轻一代官兵都会来这里祭奠先辈,陵园也成为当地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和马兰烈士陵园中,更安葬着数以百计的烈士,他们为了中国国防事业战略性武器装备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据统计,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里安葬的英灵平均年龄仅有27岁,他们用自己短暂的生命为今天的中国换来了弥足珍贵的和平。

  这些烈士陵园、纪念墙上的一个个名字,讲述着一个个平凡又壮烈的故事,而这些英烈的名字联结起来就是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成长史。

  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和证明人,在距离战争年代尚不久远的今天,我们应当抓紧时间挖掘、整理这些烈士的相关资料,清晰记录国家发展和军队成长的历程。他们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有助于新一代革命军人认识和理解历史,有助于推动军队忠诚、牺牲、奉献等传统价值观的赓续,对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教育和熏陶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