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
刘文嘉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到“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鼓励知识分子,寄望知识分子,阐述党的知识分子政策。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这为各级党委做好当代知识分子工作确立了指针。

  能否重人才、听诤言,与家国兴亡、社会治乱有着紧密的联系。对此,中国漫长的历史提供了无数正反两面的镜鉴,中国思想家提炼了一则则传之后世的箴言。深刻理解“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的时代,大多留下了历史佳话;“长材靡入用,大厦失巨楹”,则多半是历史悲剧的前兆。这些历史智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滋养着现代政治实践。

  一个世纪以来,对知识分子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引领思想革新、科技进步、文化觉醒的重要作用,我们党形成了深刻且系统的认识。在中国近代历史转折的关口,毛泽东同志在《大量吸收知识分子》中提出了一个著名论断:“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在改革开放破冰之初,邓小平同志郑重提出:“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一精神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当中,使“解放思想”和“解放与发展生产力”有了重要的抓手和现实的支撑。

  “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内含着对知识、知识群体社会意义的深刻认知。民族复兴需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引领,而知识分子群体正是这种精神的承载者、培育者;社会进步需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知识分子正是资政启民的重要力量。在提升政府决策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方面,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改革进程中,在精准扶贫、创新驱动、大数据战略等“十三五”攻坚领域,知识分子构成了广义的“智库”,提供了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托。多听、真听他们的意见,昭示着一个发展中大国汇聚民智、科学决策的信念与胸襟,也必将激荡起各界学人的报国宏志。

  “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也提醒各级党委重视知识群体的诉求。“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基础学科研究者、致力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前沿科学研究者,在任何社会都弥足珍贵,需要有充分的学术保障:在收入分配改革中,他们应该是“扩中”原则的重要受益者;在事业单位改革和高校去行政化的进程中,他们应该是主导者和推动者;在科研体制改革中,他们更应受益于新的科研秩序与评价体系。近年来,高校和科研机构学者对教研评价体系、科研资源分配、“青椒(青年教师)”生存状况的讨论持续不断,这直接关系着科研队伍的稳定和科研体系发展的可持续性,应该与科研领域的相关决策形成良性互动。

  听意见,关键在“多”与“真”。前者意味着形成向知识界问计问策的常态机制,后者意味着意见要有认真回应、建议要有实际落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应该从这两点上发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