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兰考脱贫就是对接发展新现实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7年3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成为河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的贫困县。兰考脱贫不是简单的人均收入达标,而是当地经济社会一种体系化的“提档升级”,实际上是对接国家发展的新现实。

  扶贫、脱贫的本质是什么?2015年,我国出台扶贫攻坚战略,要求5年内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何扶贫、脱贫,到底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家家地提高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还是采取其他提高人均收入的策略,关系到我国扶贫攻坚计划的成败。

  兰考脱贫类似于我国改革开放之初,有着一个体系化的总体战略,脱贫是在全县域总体展开的。兰考从焦裕禄开始,逐步解决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实施脱贫攻坚后,兰考首先是修路,实现了村通镇畅,这和上世纪80年代人们常说的“要想富,先修路”是一样的。在解决对内对外交通之后,全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村村都建立了自己的产业园和创业园区。兰考脱贫,建立在产业发展的牢固基础之上。

  扶贫脱贫不是经济发展之外的另一种特殊政策措施,而是推动发展迟滞的地区进入发展的新现实。很多人经常说贫困县的人懒,其实贫困的本质是产业落后、生产力低下、增收困难,很多人对现实感到无能为力,继而安于贫困、懒得改变。扶贫脱贫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地区的生产方式,将落后产业提档升级,将其资源、人口等各种要素纳入国家整体经济与产业体系,实现一体联动。

  扶贫脱贫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工作,过去受制于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发达地区对贫困地区发展的带动作用有限。有些地方的扶贫脱贫思路陷入误区,有的习惯于举全省全市之力树个脱贫致富的典型,有的将扶贫资金用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把扶贫资金当成人人有份的生活补贴。其结果是产业照旧落后、生产方式没有质的改变,贫困人口增收困难。

  实施扶贫攻坚,必须遵从发展的一般规律,为贫困地区制定一个总体全面的发展战略。过去兰考人自甘贫困、安于现状,不是他们精神麻木,而是他们整体处于与国家发展疏离的状态。贫困地区经济形态一般是小农经济,号称自给自足,实际上自给远远不足,人懒是因为没有推动他们发展、致富的“经济强制力”。扶贫脱贫在本质上就是要对接国家发展,引进、培育各种现代产业,把贫困人口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常轨上去。

  今天中国经济整体实力已非昔比,发达地区发展“外溢”效应明显,贫困地区对接发达地区成为可能。把发达地区与城市的各种生产要素、产业链条乃至公共服务引入贫困地区,不仅扩大从国家到地方的发展空间,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扶贫脱贫,可以补齐我国发展的短板,又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佳配置。可以预期,脱贫反过来必将极大地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