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须受重视
吕志强
//www.workercn.cn2017-03-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提高自身素质是根本途径。要健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建立规范、透明、真实反映中小企业状况的财务制度,定期向银行提供全面准确的财务报表。此外,银行应增强社会责任感,真正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关方面还应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那些信誉度高、现金流稳定、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好的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

  近日,山东某地“辱母杀人案”的舆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案涉及的法律、伦理及相关判决暂且不论,案件折射出的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却值得沉思。

  此案的缘由,是当地一女老板以月息10%的高利向当地一房地产老板借款135万元。从经济视角看,如果当地女老板能从银行融资又怎会跌进高利贷的黑洞?所以说,一些地方存在的高利贷、非法集资问题,症结还是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数据显示,2016年末我国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6.7万亿元,同比增长27%,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5%;新增房地产贷款5.7万亿元,同比多增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44.8%。房地产贷款余额和增量双双偏高,在客观上助推了资本脱实向虚,也使得一些做实业、微利运行的中小企业更难获得融资机会。即便一些银行支行的“三个不低于”达标,但不等于每个中小企业都能贷到款。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提高自身素质是根本途径。要健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建立规范、透明、真实反映中小企业状况的财务制度,定期向银行提供全面准确的财务报表。加快完善中小企业治理体制,推进中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主动配合当地政府与银行、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建立良好关系,争取各方信任。增强良好信用观念,杜绝逃废银行债务和挪用贷款等失信行为。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培育名牌产品、特色产品,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银行应增强社会责任感,真正把缓解中小企业面临的这一困境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当前,国内一些大银行应当改“喜大弃小”为“抓大不放小”,努力把中小企业融资做实做好,同时,应加快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改善服务。银行应当根据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进行信贷制度再造和产品创新,建立符合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特点的信用评级、业务流程、风险控制,以适应中小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此外,有关方面还应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那些信誉度高、现金流稳定、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好的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方式进行融资。同时,应稳步推进地方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建设。中小金融机构根基在当地,容易掌握中小企业真实情况,能规避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交易成本高、交易风险大的问题。

  当然,山东“辱母杀人案”也提醒广大中小企业,遇到资金困境时要善于抱团互救,不盲目求助高利贷,也不可自行非法集资。高利贷、非法集资都是恶化当地信用生态的黑洞,一旦跌进去就难以自拔。对此,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打击高利贷和非法集资的力度,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

  同时,广大中小企业还要更新观念,善于运用企业破产法保护自己。因为,企业一旦进入破产程序,所有债务催收都将停止。破产管理人将依法保护债权人的利益,协调各方权益,使债务人平稳退出市场,甚至创造浴火重生的机会。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高级经济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