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岳 音
//www.workercn.cn2017-03-24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2日在人民日报社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和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深改组会议讨论通过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指导意见,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为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主流媒体的使命和职责所在。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融合发展,拓展新闻舆论工作的广阔空间,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新闻舆论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必须把正确导向要求贯穿到媒体融合发展各方面,保持主流媒体的品格和风范,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要求,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关键是坚持内容为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随着时代变迁和技术演进,传播形势、格局、形态以及方式方法在不断改变,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建设始终是重中之重,是决定其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必须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把握了这一点,就抓住了媒体融合发展“牛鼻子”。要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坚持内容为王,传播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要坚持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增强新闻报道的权威性时效性,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推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作品。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尽快实现由相“加”向相“融”的转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一场重大而深刻的“质”的变革,既需要技术升级、平台拓展、内容创新,也需要对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作出相应调整和完善,形成一体化组织结构和传播体系。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具体要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还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用人体制和激励机制,培养更多“全媒化”“复合型”的新型媒体人才。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把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作为根本方向,转变用人机制,建立统一的人才管理体系,加大新兴媒体内容生产、技术研发、资本运作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优化人才结构、统一调配使用;要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条件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有效办法,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完善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更好以管理促融合、促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是一场划时代的变革与创新。广东新闻舆论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优势,理顺体制机制,以先进理念和创新精神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思想舆论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