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盛产专利之地,经济活力奔腾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3-2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专利不仅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更代表着在技术市场和商品市场上的巨大优势。正是拥有大批专利的深圳企业,迸发出这座城市奔腾的经济活力

  “深圳努比亚缘何成为专利‘黑马’”, 3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提出了这个问题。在人们拉直心中问号的过程中,一家专注创新的企业进入了视线。

  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3.9万件,在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中,深圳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凭借2912件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九,成为前十名中最年轻的企业。说到这家企业专利开发的主要特点,一是实行知识产权战略,成立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激励员工发明专利;二是实行差异化战略,比如,将专业相机复杂的参数、技术一一转化成手机拍照应用,打造出了“手机中的单反机”。简而言之就是:激励创新、善于创新。

  一家如此盛产专利的企业,前程必然远大。近年来,努比亚通过在知识产权上的扎实努力,奠定了开拓国际市场的基础,今年开始将重点突破东南亚、拉美、欧洲等国外市场。

  在深圳,这类堪称“专利高产田”的企业还有许多。华为、中兴这些早已赫赫有名的企业自不必说,就是大疆、柔宇这些“后起之秀”也拥有大批发明专利。专利不仅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更代表着在技术市场和商品市场上的巨大优势。正是拥有大批专利的深圳企业,迸发出这座城市奔腾的经济活力。如今,深圳保持着每天发明数十项专利的速度,从这一“新深圳速度”中,人们不难找到“十二五”期间深圳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的诀窍——创新!

  在一项反映城市创新能力的指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上,深圳已连续十三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催生更多专利技术成果,将使“双创”之火越燃越旺,为“深圳质量”提升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深圳已经拥有了适合创新的完整产业链,拥有了大批创客空间、创客服务平台和孵化器,为专利技术从孕育到发明准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与此同时,源头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大科学家、大的科学工程、大的科学装置、大院大所还较少。补齐短板,将为催生更多高水平专利营造出优渥的学术环境、科研环境。

  在鼓励专利发明方面,应当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服务对接机制。在实践中,深圳按照“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方针,通过中介服务机构与中小企业有效对接,不断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同时也提高了代理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此外,深圳还鼓励区级政府出台知识产权激励政策,为企业发明专利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完善的支持政策和服务机制,将为更多专利发明的涌现提供更加适宜的孵化器,从而推动城市经济活力增强和各领域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