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坚实保障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了《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推动文联基本职能由联络、协调、服务拓展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使文联组织的联系范围和服务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对网络文艺和新文艺群体影响力显著扩大,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显著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吸引力、引导力、公信力不断提高,把文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文艺理论与实践不断创新,开创了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发布《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文联组织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必须直面问题,自我革新,顺势而为,勇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发展。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各级文联多年来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哪里有文艺工作者,工作就做到哪里,充分发挥了文艺界人民团体作用。落实“两个意见”,各级文联必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不断增强组织活力”。要着重从以下四方面入手,优化文联组织基本职能:一是着力建立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主题文艺活动引导机制、科学的文艺作品评价体系,强化团结引导职能;二是密切联系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构建新文艺群体联络体系,强化联络协调职能;三是创新直接服务文艺工作者机制,建立服务基层评价反馈机制,改进优秀作品扶持机制,改进会员管理制度,强化服务管理职能;四是改进创新行业自律机制,建立健全文艺从业人员道德监督机制,强化自律维权职能。

  文艺界是思想活跃的地方,也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确保文联组织始终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必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改进工作机制,通过调整编制,优化职能部门和内设机构,改革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管理制度,建设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要改进机关干部选任交流工作,增强流动性,建立中国文联机关干部与地方文联以及其他文艺组织干部双向挂职机制和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干部双向交流机制;要分类推进文联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经费保障等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同时,还要改革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运行机制,探索“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的工作模式,创新完善民间对外和对港澳台文艺交流机制。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深化文联组织改革,根本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要落实党领导群团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加强文联党的建设及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带群建、带业务、带队伍;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文联机关和所属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积极推进文联主管的社会组织设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切实强化各级党委对文联组织的领导责任,完善分层分级工作机制,在团体会员制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不同层级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的基本定位和工作规则,增强文联工作规范化、透明度和公信力。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吹响前进号角、讴歌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文艺工作和文联组织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广东各级党委、文联组织要高度重视文联改革工作,加强领导,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使文联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家,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