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杜绝“吃空饷”,对责任人的追责要严起来
姜洪
//www.workercn.cn2017-03-2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就此前网友举报湖南省衡南县多名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在编不在岗”,并涉嫌“吃空饷”一事,衡南县卫计局回应称,上述人员系因历史原因导致“停薪留职”,将对此整改(据3月16日《新京报》)。

  啥是“吃空饷”?一言以蔽之:“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从2005年起,中央及各地多次开展专项治理。然而,十多年过去了,某些地方仍存在“吃空饷”的问题。由此可见,斩断伸向公共资金的“黑手”,其实并不容易。

  对“吃空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纵容,其根子在哪里?也是一句话:反正是国家的钱,谁拿了都与自己无关。

  屡禁不止的“吃空饷”,说到底也是一种腐败。“以公币入私囊,把公权当私器”,它不仅是对公共资金的侵吞,而且会严重扰乱人心。试想,在一个单位内部,如果有人不上班却能领取工资,甚至津补贴,谁还愿意实心干事呢?因此,“吃空饷”损害的不仅仅是国家机关的廉洁形象和权威,也给懒政留下了极大的发酵空间。

  “吃空饷”何以屡禁不止?既有制度缺失、管理松懈的问题,也有问责不力的原因。曾记否?2013年6月,河南周口严查公职人员“吃空饷”,最终是“主动退还不追责”;因女儿吃空饷被免职的山西省静乐县委书记杨存虎,仅两月后就复出。如此轻飘飘的“问责”,显然难让某些人长记性。衡南县“吃空饷”一事,也考验着问责的力度。“历史原因”导致的“停薪留职”,不仅仅要整改,还要追责。“历史原因”不能成为问责失之于软的借口。当然,处理问题要尊重事实,不枉不纵。我们期待这个问题能得到公开公正的处理,尽快调查清楚真相,还公众一个明白。

  反腐没有休止符,反腐不会“抓大放小”,对于治理“吃空饷”这样的腐败问题,国家绝不会松手。希望有“吃空饷”问题的地方和单位都好好重视起来,尽早清理整顿,该问责的一定要问责。

  “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杜绝“吃空饷”,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念好“严”字诀:坚持“零容忍”不动摇,从政治上、经济上乃至法律上都要追责;深化“一案双查”,既问责吃空饷者,更问责放任乃至纵容者。“吃空饷”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或侵吞公共财物,涉嫌触犯诈骗罪或贪污罪,单位负责人可能涉嫌渎职罪,应该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于放任“吃空饷”的单位及其负责人也要严厉问责。

  杜绝“吃空饷”,最重要的还是要抓制度。地方政府的财政、人事管理混乱给“喂空饷”“吃空饷”者创造了生存的空间,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动人事录用程序规范化,完善考勤等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制止“喂空饷”“吃空饷”行为的发生。要完善联网审查机制,上级部门实时进行监督。同时,要在更大范围推行政务公开,常态化公开各单位的人员及编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如此多管齐下,“吃空饷”才有彻底杜绝的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