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遮丑护短就是纵容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7-03-1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基层作风巡查中,可以发现一种害怕揭丑、甚至拼命护短的现象。为手下护短,将有可能受处理的干部“保”下来,看似一种保护,其实是包庇纵容,归根结底是维护虚假的形象。

  作风巡查,某种意义上就是主动揭丑,亮一亮短板和弱项。巡查,绝不是走走看看,而是要让各种不正之风得到及时发现,得到严肃处理。有问题并不可怕,针对问题,具体解决问题,揭丑亮短的行为令群众耳目一新,他们肯定拍手欢迎。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

  有的地方和部门,一些领导干部,害怕被查出的问题多,脸上挂不住,影响不太好,这种想法不少见,说明对作风建设的威慑力、严肃性还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拼命护短,可以说是螳臂挡车的行为,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承受更大的代价。

  怕家丑外扬的人,不是首先想着怎么去解决问题,而是怎么去掩盖问题。他们的思路既然不是冲着解决问题去,哪里会想着“以人民为中心”?四处求情、疏通不惧辛苦,为什么不能用这种“勤勉”去主动推动作风建设,主动揭丑亮短,查找和解决问题?

  护短的心理作祟,迎接巡查变成了应付,心理盘算的是不当最后,查出的数字不至于难看,安安稳稳躲过“风头”。这种心理作祟,下属怎么看,群众怎么看?这就像有了保护伞,吃拿卡要的人依然不害怕,没有把作风建设当回事,甚至有人公然抗拒、以身试法。

  这种遮丑与护短的做法,本质上还是一种自我保护,本身就是一种坏作风。觉得“家丑”外扬之后,会影响本地方本部门声誉和形象,但深层次还是担心影响自己在上级领导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他们考虑最多的还是个人仕途升迁,于是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扔到九霄云外。遮丑护短不是一般的工作缺点,而是拆作风建设的台。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无小事,有些人觉得它“小”,是因为他们一贯把个人得失放在党和人民利益之上。作风建设要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一名正派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该眼里容不下一粒坏作风的沙子。作风问题危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正派的领导干部自然会感同身受。没有这种感同身受的能力,一名领导干部就很难说是正派的党员干部。

  不要因为怕丑就纵容害群之马。执纪监督,轻处分要成大多数,咬耳扯袖就会是常态,不习惯这样的常态,习惯了风平浪静、相安无事,反而会变得寸步难行。轻处分面对的是各种这样那样的问题,及时处分处理,可以起到“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之效,这也才是对大多数干部的善意保护。只是“保”下害群之马,不仅损害党和人民利益,即使对于领导干部今后带好队伍也有百害而无一利。

  改掉遮丑与护短的坏习惯,本身应当成为作风建设的重要一环。作风建设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喜欢遮丑护短,干部队伍作风自然就好不到哪里去。清除害群之马,难道就没有可用之马了吗?有人可能心里揣着“小九九”,以为护短可以换来队伍的忠诚卖命,这其实是一种江湖习气,是作风建设的大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