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两会,铭刻政治文明的生长
李 拯
//www.workercn.cn2017-03-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会正处进行时,舆论场上呈现的两个热词,引发观察者思考。一个是“网络调查”,人们在网上寄语代表委员、表达利益诉求,对应的是民主发展;另一个是“民法总则”,人们期待两会开启“民法典时代”,对应的是法治进步。民主发展与法治进步,在“两会时间”彼此交汇,投射出政治文明的双重侧影。

  两会不仅是产生重要法律的立法节点,更是民意自下而上集中表达的民主时刻。通过两会这个重要平台,民主发展与法治进步相互助力、相得益彰,共同推动中国政治文明的健康生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国家政治文明的生长足迹,正印刻在两会标注的时间坐标里。

  法治建设,正在以群众可知可感的方式,为中国政治文明的生长写下生动注脚。从环境保护税法审议通过,以“让法律长出牙齿”的力度守护蓝天,到统筹修改多部法律,为改革先行先试提供依据,再到及时妥善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与尊严……砥砺前行的法治建设,不仅塑造着国家的命运、改革的轨迹,为国家民族复兴保驾护航,更照应着普通百姓“过日子”的逻辑,为日常生活筑牢法治堤岸。

  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步的原因,也是其显著特点。去年11月出台的网络安全法,体现着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的净化网络环境、完善网络安全信息共享等内容;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环境影响评价法,也吸收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立政策环评制度、优化环评公众参与方式等建议;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全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部部法律的出台、审议过程,体现了代表委员们集众意、纳众智的过程。代表委员把社情民意带到国家的立法殿堂,既推动着人民民主的发展,也让国家立法实现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

  会场之内,是共商国是的民主表达;会场之外,是鲜活生动的民主实践。在全国政协,协商民主正通过制度化的形式得以巩固。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政协委员889人次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133名专家学者及有关方面人士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而协商民主作为中国泥土里生长出来的民主载体,日益成为各级政府进行民主决策的形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正成为社会共识。“老字号价值在‘老’,出路在‘新’”“不能将一般性的产品标准等同于食品安全标准”“让工匠精神回归制造业”……协商现场,这些带着泥土味、热乎劲的基层声音,正说明民主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通过一系列具体的行动,找到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为政治文明生长奠定民意基础。可以说,民主发展为法治进步提供民意基础,法治进步为民主发展提供有序框架,二者良性互动、相互促进,走出了中国政治文明独特的发展道路。

  两会不仅是中国民主的仪式性展示,更是中国民主的程序性运转。从代表委员积极履职、热烈讨论的声音里,我们听到中国政治文明不断拔节生长的隆隆巨响——“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