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展现一个更全面的中国
吕晓勋
//www.workercn.cn2017-03-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两会新闻发布会和“部长通道”,照例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会场外的几位同行说,他们提前两个多小时排队,就是为了能够抢到提问的好位置。“有点像春运到火车站买票”,一句调侃,不经意间道出了两会在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
  登记采访大会的记者已经有3000多名,其中有1500多名来自境外。媒体如此重视,两会新闻发言人、途经部长通道的部长们当然也没有懈怠。比如第二次担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的王国庆,会前收集了1700多个问题,准备工作做到发布会前的最后一分钟。又比如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站到发布席上的8名省部级干部,在40多分钟内回答记者近20个问题,如果对社会关注缺乏了解,相信很难在短时间内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
  精心准备,从容应对,凸显责任与担当。有人将两会比作是群众焦虑、民生短板的展览期。这既指出了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也点出了新闻发言人、部长们的答问基调。求取共识,凝心聚力,首先得消除信息的不对称,尽量给老百姓提供真实、稳定的心理预期。而来自两会现场的即时回复,因其简洁、明确,同时兼具权威性,所以能解开不少人心中的疑虑和担忧。企业税费怎么降?雾霾怎么治理?择校热如何降温?反腐力度会不会减弱?到过会议现场、或者看过视频直播的人,想必对王国庆、傅莹、陈宝生、杨晓渡等人颇具感染力的回答印象深刻。语言往往具有直击人心的力量,珍视和媒体的每一次互动,学会在两会的舆论场中主动发声,赢得的将不仅仅是点赞,还有对未来工作开展的理解与支持。
  “国内人民群众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的窗口,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国难得的机会”。两会不是关起门来谈自家事,它为外媒深入了解中国搭建了一个平台。正如一名提问的外国记者所说,他们能够从中了解到中国未来的计划。因此在我看来,两会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它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媒体的目光,更重要的是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完善内部治理、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信心与诚意。傅莹在回答一位外国记者提问时,提到自己的一点观察:此前美国大选中,候选人谈到中国,讲的都是些老故事,或者是不那么真实的故事。如何“让自己的信息更多通达国际社会”,这或许也是日益开放的两会带给我们所有人的共同思考。
  总体来看,无论是两会新闻发言人,还是站到发布席前的诸位部长,面对“长枪短炮”,敢于直面敏感问题,触碰社会痛点、热点,更积极主动地回应社会关切,本身就是一种成熟、自信的表现。有些问题可能暂时解决不了,但重要的是我们不会因为有了问题就不再往前行走。把这层意思讲清楚,向世界展现一个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正成为越来越多走到聚光灯下的干部的必修课与基本功。离麦克风越近,离群众也就越近,抓住时机,满足期待背后的强烈信息渴求,中国式民主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希望与愿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