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感受“人民代表”的执政情怀
李浩燃
//www.workercn.cn2017-03-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瞻远瞩的韬略、饱含真情的嘱托、亲切真诚的建议,不仅引领了会风,激发了众智,也为进一步做好实际工作开掘了思路,凝聚了共识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日报推出微视频《人民代表习近平》,讲述一位普通而又特殊的人民代表的故事,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另一则微视频《习近平“两会”说》,则首次公开习近平4年24次下团组的大量镜头、同期声。

  “摊大饼式的扩张,都是一个个特大城市继续特大,大城市转而特大,小城镇变成大城市,乐此不疲,最后就变成难以为继,不可克服的城市病。”形象的比喻、生动的表达,直指问题病灶,体现出对现实的深刻把握。“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真挚的感情、淳朴的话语,寄托了对困难群众的牵挂,闪耀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从2013年至2016年全国两会,这位人民代表每次参加团组讨论,都与人民心心相印。

  处身信息过载的移动互联时代,情怀最能打动人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视频背后,是执政党总书记夙兴夜寐、殚精竭虑的忙碌身影,也是人民代表习近平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真实写照。有人说,最好的传播效果就是抵达受众的心灵。从这个意义出发,这些视频极大拉近了领导人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和情感距离。也正因此,有网友第一时间在社交平台热情转发,点赞“随和、亲切,极接地气”;有的人看完又忍不住重新播放,感慨“有情怀,有个性,真精彩”。

  作为议政建言的殿堂,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一扇窗口。每逢两会,国家领导人的言行又格外引人瞩目。从重申民族团结到强调精准扶贫,从谋划区域经济发展到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辨析新型政商关系到强调净化政治生态……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下团组24次,共参加了18个代表团审议,主题涉及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高瞻远瞩的韬略、饱含真情的嘱托、亲切真诚的建议,不仅引领了会风,激发了众智,也为进一步做好实际工作开掘了思路,凝聚了共识。

  哲人有言,理论是实践的眼睛。在某种意义上,两会也是思想驰骋的疆场、观点激荡的舞台,对接着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议题,指引着改革创新最渴盼的答案。在这里,问题越理越清,真理愈辩愈明,为行动提供了可靠指南。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样板间”,“一个都不能掉队”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号角,司法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新医改、高考改革等一张张民生答卷次第展开……近年来身边的发展实绩表明,用好两会舞台、过好两会时间,不仅仅是代表委员必须履行的职责使命,更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精神成长。进而言之,推动改革向纵深迈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亦是两会应有的时代气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这春风吐绿、草木初萌的美好时节,2017年两会的大幕已然开启。处身民主的殿堂,什么样的发言才更有温度、更有质量?怎样的表达才更有思想增量?人民代表习近平已经为我们作出了榜样。面向未来,梦想日益清晰,挑战与日俱增,道路就在脚下,中国社会正期待着两会讲述春天的故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