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举牌式”搅局对付职业乞丐
唐伟
//www.workercn.cn2017-02-1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城管的“举牌式”搅局值得点赞。如何成为一个“搅局者”,既需要个体基于自身权利的公共担当,也需要制度层面基于公共利益的举措跟进,以此为契机构建完善的诚信体系,应是职业乞丐带来的现实考验。

  元宵节当天,张家港沙洲路步行街一商场楼下,一名年轻男子以母亲患重病为由跪地乞讨,“母亲”就躺在地上,旁边站着一名城管协管员,举起了写着“诈骗请小心”的牌子。被搅了局的“行乞者”最后只能逃之夭夭。律师认为,城管协管员事先核实职业行乞,这样举牌不侵权。(2月16日《扬子晚报》)

  “嗟来之食”如此容易,利益冲动自然异常强烈。基于对社会同情心的尊重和对弱势群体的相对保护,让公共管理机构投鼠忌器而小心谨慎。然基于对社会秩序的维护和公众利益的保护,打击不法行为而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对职业乞丐式的欺骗行为,则必须给予坚决打击,方能树新风扬正气。欲在不侵权的前提下,既能当面揭穿职业乞丐的诱骗行为,引起公众关注真相,让“以乞获利”而难以遂愿,又能机智而理智地履行应有之责,形成应有的示范与带动效应,城管的“举牌式”搅局值得点赞。

  客观而言,这种灵感乍现的“举牌动作”,其实是一种效果极佳的道德惩戒,有助于将职业乞丐纳入“人人喊打”的瓮中。此举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公共管理部门的职能优势,让他们在充分掌握信息资源的情况下,真实与及时地告知于众,以此发挥大众参与的集体作用,最大化堵死职业乞丐的敛财空间。另一方面,若是此举形成常态并以体系化的模式存在,那么职业乞丐就真正难以立足。在现代化的信息共享机制下,公共管理者可以有效利用发挥自身的优势,进行深度的合作与全面的配合,以避免社会公众对信息掌握不足的天然短板,形成整体合力让乞丐“无处遁形”。

  “这招太管用”了的公众认可,何尝不是对合理方式的极大赞同。对付职业乞丐,必须充分发挥道德惩戒的作用,借集体之力而“欲行而不能”,职业乞丐才会有所收敛。道德惩戒当有刚性的体系保障,宜“全盘而动”而非“顾此失彼”,一个举牌提示增加了警示与告诫的效力,也是对提高道德惩戒体系作用的提示。如何成为一个“搅局者”,既需要个体基于自身权利的公共担当,也需要制度层面基于公共利益的举措跟进,以此为契机构建完善的诚信体系,应是职业乞丐带来的现实考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