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多重因素推春节黄金市场走高
温济聪
//www.workercn.cn2017-02-0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黄金市场之所以走高,传统需求旺盛和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相对宽松是主要原因,此外,也与美元指数相对走弱及地缘政治等因素有关

  今年春节期间,黄金市场持续走红。国际黄金价格表现相对亮眼,一路缓步攀升,更是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最高冲击到1225.45美元/盎司一线,刷新了年内高点。传统需求旺盛和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相对宽松是助推金价上扬的主要原因,此外,也与美元指数相对走弱及地缘政治等因素有关。

  首先,中国农历春节销售购买旺季的到来是期间金价上扬的一大有利因素。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我国黄金需求上涨预期有所升温,进一步助推黄金上行势头。农历春节是黄金市场再现“抢金潮”的重要节点,以7天节假日为例,北京菜百公司销售再创新高,总销售额突破2亿元,同比上升11%,销售近10万件商品;投资产品销售持续上升,特别是临近情人节,钻石销售超千万元,客流高达50余万人次,为近3万名顾客提供包装、咨询等售后服务。而纪念金币、吉祥金钱、黄金首饰等鸡年贺岁商品备受消费者欢迎,需求量的大幅提升也推升了金价。

  其次,技术性上涨形态保持完好。基本面上同时也配合美联储相对温和的言论,美联储在3月份将不会加息,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相对宽松,美元指数持续走低,诱发市场避险资金流入黄金市场,进而促成近期金价反弹的格局。

  除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预期相对宽松以外,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战”言论也引发市场对政治风险的担忧,市场资金的避险需求凸显,尤其是在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的背景下,黄金成为较受青睐的避险对象。从世界最大的黄金ETF持仓上就可明显看出,截至当前已经连续两次加仓,刷新近四个月以来的最大流入,进一步提振了黄金价格的反弹趋势。而很久没有进入投资者视线的地缘政治问题再度出现,伊朗方面2月1日称,已试射一枚新的弹道导弹,此消息引发美国总统高级顾问的强硬回应。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化,也助推了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扬。

  整体来看,美元指数的弱势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引发的政治局势不确定性成为黄金价格上涨的诱因。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黄金看涨期权也大幅增加,交易量环比增加一倍,再加上美国股票市场的高位震荡,风险情绪促使部分股市资金开始流入黄金市场。就整体市场局势来看,资金流向黄金趋势仍在,确立了春节期间黄金价格的上涨格局,引导投资者后市顺势而为的投资策略。

  展望春节过后的黄金市场走势,笔者认为,投资者仍需关注以下三大影响因素。一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议息会议上已明确给出2017年三次加息的提示,需重点关注加息的具体幅度、节奏等执行表现;二是关注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大选的政治不确定性因素;三是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不确定性依旧存在,黑天鹅事件的突发势必影响金价走势,黄金市场或将形成微幅震荡的走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