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保护环境不仅需要“土律师”
宋广玉
//www.workercn.cn2017-02-0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村里被污染的数千亩土地,仅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农民王恩林,用16年时间与齐齐哈尔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作斗争。他自学法律,当起了“土律师”,帮不懂法的村民代理征地补偿等数十起维权案,打赢了对方“从城里请来的律师”。因为王恩林是干泥瓦匠出身的,所以周边村子都知道榆树屯村有个“三瓦匠”打官司“贼厉害”。当地官员甚至称他为法律上的“老师”(2月3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人能有几个“16年”?笔者在为王恩林耗费16年光阴、从泥瓦匠变成“土律师”、帮助村民维权的精神和毅力感动的同时,很想问一句:是谁把一个泥瓦匠逼成了打官司“贼厉害”的“土律师”?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齐化集团。报道说,齐化集团对于当地的污染,从1948年建厂时就开始了。法不溯及既往,历史旧账难以通过法律途径追欠。但是,1989年新中国第一部环保法制定通过后,齐化集团对于当地的污染不仅“涛声依旧”,而且目无法律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2005年,齐化集团的污染问题成为国家环保总局该年第一批挂牌督办的环境违法案件,一度被叫停整改;2007年,齐化集团被列入环保黑名单;2008年,齐化集团停产,换个“黑龙江昊华化工有限公司”的新马甲继续生产……可以说,正是齐化集团丝毫不顾企业社会责任、大肆违法排污的逐利行为,硬生生把王恩林逼上了自学法律的维权路。

  而齐化集团之所以敢于并能够如此违法排污,很大原因在于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对于齐化集团污染土地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并非毫不知情。早在2001年,王恩林就向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局举报齐化集团租用土地排污问题,但有关部门只是责令该集团补办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如今15年过去,该集团仍未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面对上访诉求被层层转到村委会而石沉大海的结果,王恩林开始寻找齐化集团污染土地证据,当地环保部门却不愿意提供污染检测数据。直到王恩林“死磕”法律,齐齐哈尔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才在黑龙江省环保厅的要求下,于2014年4月对受污水体进行检测;同样,为向有关部门申请查询本村的土地规划和使用现状图,王恩林学习了土地管理法和物权法。此外,即便王恩林成了“土律师”,通过法律途径取得齐化集团污染证据,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当地法院却以“诉讼主体资格不够”等理由不予立案。

  显然,当地这些相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或失责,才是王恩林从泥瓦匠变成“土律师”的根本原因。也正是这些部门的不作为和失责,成就了王恩林从泥瓦匠变身“土律师”的传奇经历。    

  法定职责必须为。笔者在为王恩林多年努力的不懈精神喝彩的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依法处置有关污染行为,追究当地一些职能部门的责任,倒逼其承担起保护环境、维护民众合法权益的职责,而不是将泥瓦匠逼成“土律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