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网络挖潜缓解“过节式缺工”
练洪洋
//www.workercn.cn2017-01-2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除夕临近,年夜饭预订高峰也提前来临,不少酒楼食肆出现了“一桌难求”的火爆景象,与之相伴的“厨师荒”也让老板们颇为头疼。很多餐饮企业不仅提前招人,还纷纷提高年底厨师的薪资,预计春节期间部分留岗厨师日薪最高将突破千元。

  大过年的,大家都想“偷懒”。上酒楼吃年夜饭,哪怕比平时贵了一些,但省事又省心。酒楼当然也乐见,只不过,过年钱好赚,可惜少帮手,不少厨师、服务员都回乡过年了。

  “过节式缺工”不止是餐饮业,一到年关,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一旦返乡过年,餐馆、洗车、商店、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都会出现缺工现象。市民们不得不面临饭馆歇业、外卖大幅减速、洗车和理发涨价、修车要等到年后等尴尬现状。为把员工留住,不能歇业的行业都在想办法留人,除了发年终奖、加班费外,甚至涨工资、发红包,“利诱”员工在春节期间留守。可是,想走的终究还是要走。

  春节用工荒,有刚性紧缺的一面,亦有结构性问题,有待充分挖潜。譬如,部分不回老家过年而又处于无活可干状态的外来务工人员;寒假不回家,留在城市过年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的学生;本身就居住在城市的打散工者等,他们中有人有意愿也有余力可以在春节期间兼职,只是没有合适的渠道让自己顺利找到雇主。在整合人力资源、提高供需效率方面,O2O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挖潜工具。

  从两年前开始,就有几大O2O平台推出“××到家”服务,有的平台集合了数万名劳动者、手艺人,每天接下大量客户服务单——帮客户打扫卫生,搬家、运东西、给客户美甲、化妆等。针对每年春节因大量家政工作人员返乡造成城市保姆荒、家政服务人员不足等情况,有的平台还有针对性地出台激励式方案,以双薪的形式来留住阿姨等一线服务人员。譬如,用户每小时支付多少钱,平台就补贴同样多的钱。用户只要下载相关APP,就能在同城找到相关服务人员,虽然过年期间各项服务价格可能稍有提高,但至少不会出现找不到人干活的情况。

  一些从事中介服务的实体店也从中嗅到商机,发现用户需求之后,积极牵线搭桥,为供需沟通提供便利,自己从中收取中介费。这一方面提醒用户,在解决春节用工短缺问题上, 未必需要亲自出门去找人,还有许多O2O平台拥有人力资源,可以提供专业服务;另一方面这些平台也为劳动者准备了就业机会,为劳动力找到匹配市场,提高供需效率。社会力量参与,向“互联网+”借力,运用市场化手段,充分挖掘社会潜力,最终实现便民惠民,这是一个值得鼓励的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