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共享单车不能走到哪停到哪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7-01-2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应该结合打造最后一公里“慢行交通”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协同解决乱停乱放问题。有关政府部门应及时规划建设自行车配套基础设施,及时出台对违停者的处罚措施。企业则要把停放规则准确告知每一位用户,并对用户行为进行约束。

  昨天,某知名共享单车品牌与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希望把石景山区建设成为全国第一个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与管理的样板城区。双方将深度合作,在停放点基础设施规划、智能推荐停放点建设、大数据驱动下运营管理、信用分体系对接、公益与用户运营等五个方面,共同建设全国首套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体系。

  与“有桩”的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是由企业主导发展的无桩租赁自行车。这种随时取用和停放的无桩单车,给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共享单车迅速成为市民出行的新宠,甚至可以称为2016年的一大“网红”,短时间内蹿红北上广深以及部分二线城市,颜色鲜艳的共享单车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由于具体举措还未出台,石景山区对共享单车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相信大多数市民近期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共享单车太需要管理了。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共享单车违停现象。

  共享单车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种绿色健康的崭新出行方式,但目前最突出的矛盾是停车点太少。一方面是停车点少,另一方面是广大市民上班、办事都赶时间,往往会将单车随意停放。于是,最近一段时间,共享单车不时在各种不该停驻的地方——小区路边、人行道及盲道上、人行天桥及地下通道出入口处,还有公共绿化带甚至是树丛中,跃入人们的眼帘。愈来愈普遍的共享单车乱停放、乱占道现象,让城市空间管理变得更加困难,也给行人道路安全平添了许多隐患。

  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近日已着手调研租赁自行车存在的乱停乱放问题,准备出台规定规范共享单车停车秩序。此次石景山区率先启动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和管理的建设工作,可以为全市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工作积累经验。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结合打造最后一公里“慢行交通”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协同解决乱停乱放问题。所以在规范停放的过程中,有关政府部门要及时规划建设自行车配套基础设施,及时出台对违停者的处罚措施。企业则要把停放规则准确告知每一位用户,并对用户行为进行约束。

  从无到有,2016年被称为共享单车元年,北京目前有多少共享单车还没有准确统计数据。据介绍,截至春节前,深圳共享单车的推广规模将达到21万辆,北京的规模可能比深圳只多不少。尽管共享单车目前还没找到盈利模式,但这也挡不住各路资本看好这一新兴的共享概念,共享单车已成为继网约出租车之后,另一个共享经济的明星领域。不到一年的时间,目前国内已涌现出超过20家共享单车品牌,业内人士分析,2017年可能是众多共享单车品牌的决战之年。

  伴随“战事”升级,有资本市场撑腰的各共享单车企业,今年一定会开足马力投放资源,以此抢占份额、瓜分市场。对于迫在眉睫的共享单车决战,广大市民恐怕并不关心谁能成为赢家,大家更关心的是,届时城市街头成倍甚至是呈几何级数般增长的单车数量,会带来多少乱象和道路安全隐患。在共享单车进一步火爆之前,“走到哪停到哪”这个毛病必须要先改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